当前位置: 首页 > 上海中山医院 > 重症医学科

重症医学科

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重症医学科简介【发展沿革】重症医学是一门研究危及生命疾病状态的发生、发展规律及诊治方法的临床医学学科。复日大学附属中山医院重症医学科的前身--由我国著名外科学家吴肇光教授于 1978 年创立的外科监护,是中国最早成立的重症监护病房之一。学科奠基人吴肇光教授多年前就提出重症医学需完成的三大任务;挽救生命、创造条件、治疗病因。四十余年来,在蒋豪教授、薛张纲教授、诸杜明教授、钟鸣教授的带领下,重症医学的学科发展取得了长足进步。1996年,外科监护室归属麻醉科管理。1999 年,诸杜明教授主持外科监护室工作,次年担任外科监护室主任,兼任麻醉科副主任。2003 年,外科监护室独立建科,重症医学科正式创建。2005年A楼监护室创建,承担了干保及特需医疗的危重症患者救治。同年肝移植监护室创建,承担着肝移植患者围手术期管理。2012 年,重症医学 WDCM上传图片成为独立的二级学科,总床位 38张。同年,中山医院重症医学科图1诸杜明教授查房被列为卫生部重点建设学科。2014年重症医学科接手管理心脏外科监护室。至此,外监、A 监两个综合监护室与心外监、肝外监两个专科监护室的四位一体格局正式形成。2018 年重症医学科成为国家危重症专科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2020年成为国家重症医学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中山医院重症医学科已形成一支经验丰富、技术全面、精益求精、团结进取的医疗团队,目前有在职医师 45 人,其中主任医师3名、副主任医师7名、主治医师 20 名、住院医师 15 名;研究人员1人;技术人员9人。平均年龄 37 岁,1/3 以上医师有博士学位。团队成员有国家卫健委新冠肺炎专家组成员,上海市优秀学术带头人,上海市公共卫生事业优秀学术带头人,徐汇区学科带头人、上海市优秀学术带头人等。

[...展开]

上海中山医院重症医学科医生 (具体门诊时间以医院当天实际出诊停诊公告为准)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信
咨询 咨询
咨询
咨询二维码
顶部 顶部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