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 > 医院资讯 > 正文

市精神卫生中心:“你怎么又胖了?”——如何应对别人对自己身材的评价

时间:2022-11-21

如今很多人,尤其是女性容易陷入身材焦虑,总觉得自己不够瘦,腿不够细不够直,腰上没有清晰的腹肌马甲线,肩膀不够直,锁骨还不明显,手臂还有点肉……

生活中充斥着“减肥”、“少吃多动”、“减脂餐”、“健身”、“有氧运动”、“力量训练”等等,社交平台上相关的文章也铺天盖地。如听到别人对自己说:“你怎么又胖了?”,就会感到自卑,甚至觉得那是在指责自己不自律。

别人对自己的身材进行评价是,所依据的评价标准有两个来源,一是社会标准,二是他人标准。从社会标准来评价身材,唐朝以胖为美,现代以瘦为美。到底哪个标准更正确呢?其实是没有定论的。

从他人标准来评价更是无法定论,所谓“一千个人眼中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萝卜青菜各有所爱”,“情人眼里出西施”。不同人对电影中同一个人会有不同的评价;无论服装多么怪异,总有人购买;无论长得美丑,每个人都能找到自己心目中的理想恋人。社会评价标准和他人评价标准都不一定正确,可能在一段时间内正确,将来再看就未必正确了。所以当我们被别人评价好坏时,依据的可能是错误的标准,那么评价也可能是错的,如此想来,我们就不必太在意他人的评价了。

我们有什么办法抵御他人评价的伤害呢?有效的是建立客观而坚定的自我标准,就能合理应对他人评价。比如:如今社会对好身材的标准可能就是“以瘦为美”。而我的审美标准是“身材匀称就很美”。因此,当我们心中有一杆秤(客观的自我标准),就不会轻易被他人的评价所左右,就不容易受伤。

现今社会对于“身材好”的审美是狭隘的。美有很多种,好身材也是,无论是丰腴的、清瘦的、高挑的、健美的…….这没有一个固定的标准,只要接受自己并且爱自己那就是美的。杨绛曾说:“世界是自己的,与他人毫无干系。”

我们平时在追求所谓的“好身材”时,究竟有多少是为了迎合他人的审美和社会,有多少又是取悦自己?我们总是下意识去寻找“更好”的榜样,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否定自己,目的想让自己变得更好,可却低估了它所要付出的代价,所以感到焦虑,也失去了对自己身材的主宰权,一直在按照别人的想法活着。

愿你也能活出这份智慧,不被他人的评价左右,拥有一颗强大的内心,过好自己的人生。

转载自公众号:上海精神卫生中心

本文转自医院官网/公众号,本信息是为了给患者提供帮助,没有商业性质,如有侵犯权利,请告知下架

分享

内容推荐

疾病: 就诊医院: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 精神心理科 上海精神卫生中心门诊就诊攻略 看病过程:上海精神卫生中心徐汇区地址:宛平南路600号。1.初诊要早起,上午预约8.30的门诊,开药基本不需要做各项身体检查,提前几天预约可以挂几十块(主任副主任),不然只能挂同样的医生特需几百块。现场挂号很难挂到厉害医生的号,专家号较好提前一周挂,前一天挂基本都爆满。【如何选择医生】普通诊室的挂号费都在100以下,大多25~50不等,可在公众号预约或者现场挂号,不建议现场挂号人多时挂不上号。上海精卫的知名专家基本都在特需三,挂号费用特需一100,特需二200,特需三500。知名专家一般要提前一周查清坐诊时间挂号。首页徐汇院区知名专家图先挂出来,前两页的专家基本都是在特需3坐诊,具体点门诊情况自行查询,2.特需一以下诊室诊疗费用不含药费很高380,还是前列条,提前看好医生预约!!用药医生会询问你经济情况和个人意愿是否能承担用药,药费一个月50以上不等,一般每个月一两百,进口药贵。3.提前规划好当天路线4.预约可以在微信公众号预约,至少提前一天预约,也可在现场挂号,但如果有提前知道的好医生较好在公众号上面挂号。【详情】 #精神心理科 疾病:抑郁症,情感障碍 就诊医院: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 精神病科 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的地址 看病过程: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徐汇院区地处宛平南路600号;闵行院区地处沪闵路3210号。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始建于1935年,前身为上海普慈疗养院,由慈善家陆伯鸿集资建设,属教会管理,是当时远东较大、设备较完善的精神科专科医院之一。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临床科室齐全、技术力量雄厚,主要诊治精神分裂症、心境障碍、器质性精神障碍、儿童青少年及老年期精神障碍、神经症性障碍等各类精神障碍患者及药物依赖患者。中心设有普通精神科以及老年、康复、临床心理、儿少、传染、自愿戒毒等临床科室。乘车路线:徐汇院区:(1)地铁:地铁4号线、7号线东安路站下车(3号口出)(2)公交:龙华医院、宛平南路斜土路、零凌路双峰北路、中山南二路宛平南路站下车;(3)自驾:院内停车场、爱中爱华公寓停车场、爱建城停车场、东安四村社区停车场、申达利宏大楼停车场、爱乐大厦停车场等。闵行院区:(1)地铁:地铁5号线颛桥站下车(2号口);(2)公交:徐闵线、虹桥枢纽4路沪闵路向阳路站下车。文章描述内容可能并不符合您的实际病情,建议患者及时就医,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对症治疗。【详情】 #精神病科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信
咨询 咨询
咨询
咨询二维码
顶部 顶部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