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北京儿童医院 > 过敏反应科

过敏反应科

“全程管理过敏”团队由过敏学科支部所属的过敏反应科全体成员和门诊部的过敏哮喘护理门诊成员共同组成,集医师、技师、护师等科室稳定成员,联合过敏护理门诊小组和多学科医药团队的骨干成员(包括药学部、耳鼻喉科、中医科、临床营养等)共24人。团队紧紧抓住儿童过敏性疾病为多发、常见、慢性疾病的临床特点,病因异质性、病程长期性、治疗多元性、方案个体化的诊疗特点,为提高过敏控制率和降低疾病发展进程作为总体目标,形成“防治结合、标本兼治、整合管理”的技术路线,坚持“早期全程安全优质”的质量控制标准,成立并不断完善“全程管理过敏”团队。团队的中初级青年成员达50%,具有硕博士学历达40%,党员30%,是一个蓄积发展潜力深、专业提升能力强、政治素质过硬的团队成员结构。团队九年来持续夯实自身的过敏专业基础,坚定落实人才梯队建设和营造适宜人才发展的环境,涌现出了2021年度的儿医医疗之星、2019-2022连续获得三名我院优秀住院医师。并依托国家儿童医学中心和区域中心医联体建设以及健康扶贫项目,持续培养了36批次共200余人次的来自福棠儿童医学发展中心51家成员单位内外的共计全国各省技术骨干,连续六年到榆林、林西县、新疆等进行扶贫支援,推动了过敏疾病分级诊疗在专科资源扩容的落地。并依托我院互联网医疗平台以及过敏管理的信息化发展技术搭建了过敏哮喘数据分析平台,在家庭过敏管理的数字医疗探索中,成功转化和实施着院外管理,其中团队负责人向莉主任医师为院外和家庭过敏管理而编著的《儿童过敏公开课》获得2021年度北京市科协优秀科普专著以及2022年度科技部全国百本科普优秀专著。科室专科门诊单元逐年增长,新设立过敏营养和免疫治疗等4个新亚专业单元、护理门诊、过敏鼻炎中医联合门诊、2022年一度跃居2021年超增历史前三年持续接诊量均递增的医院科室门诊增量榜首。连续五年来科室诊疗例次数呈20%以上递增幅度增长。团队在科研成果转化中注重临床指南专家共识的研发,严重过敏反应专家共识、抗IgE治疗在过敏性哮喘临床应用专家共识、中国儿童哮喘行动计划临床应用共识、IgE结果临床解读中国专家共识等、儿童食物过敏循证指南、哮喘运动处方指南等六部指南共识均作为牵头人或主要撰写人发表。九年来累计在各项目和过敏领域临床研究论著等产出80篇,其中SCI论著15篇。开展过敏诊断评估技术实验室体系化管理试点工作,以体外IgE诊断技术为试点,以CNAS临床实验室技术规范标准为目标,完善标准化过敏原检测实验室的平台构建。

[...展开]

北京儿童医院过敏反应科医生 (具体门诊时间以医院当天实际出诊停诊公告为准)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信
咨询 咨询
咨询
咨询二维码
顶部 顶部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