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北京儿童医院 > 医院资讯 > 正文

过敏性鼻炎多学科MDT门诊开诊了!

时间:2021-12-02

为进一步推动中西医协同发展,在院领导和门诊部的大力支持下,北京儿童医院中医科、耳鼻咽喉头颈外科、过敏反应科开设北京儿童医院过敏性鼻炎多学科MDT门诊,并于11月5日顺利开诊。

 

中医科副主任郝静、过敏反应科主任向莉、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副主任医师王蓬鹏共同出诊,开诊当日诊疗过程顺利,得到了患儿家长们的一致好评。 

过敏性鼻炎虽是儿科常见病,但易反复发作,难以完全控制,严重者甚至影响孩子身心发育。5岁的小明(化名)自幼牛奶蛋白等多种食物过敏,反复湿疹,经过多家医院治疗,胃肠道症状有所缓解,但仍反复鼻塞、流鼻涕、打喷嚏,经常感冒。  

在过敏反应科主任向莉的哮喘过敏门诊就诊一段时间后,小明过敏症状有所缓解,但仍然睡眠不安、食欲差、偏食、身高体重不达标,家长严重焦虑。于是,向莉主任为他预约了MDT门诊。  

向莉主任向另外两位专家介绍了小明在哮喘过敏门诊的诊治经过、用药前后相关指标的监测情况以及小明目前亟待解决的问题。经过共同讨论,三位专家各自从专业角度给出了指导意见。 

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副主任医师王蓬鹏为小明做了鼻咽镜检查,拍了鼻咽侧位片,评估了小明鼻炎及腺样体肥大的情况,开具了鼻部局部用药。 

中医科副主任郝静从中医角度指出小明肺脾气虚,需要肺脾同调,开具中成药口服,同时手把手教家长回家如何为小明做简单的穴位按摩,缓解鼻塞流涕症状,调养脾胃,改善体质,增加抵抗力。 

向莉主任建议进一步控制过敏症状,监测相关指标。三位专家分别记录电子病历,建立联合门诊患儿病历档案,详细记录讨论内容,并为小明预约了下次复诊时间。对于专家们的专业建议,小明的妈妈非常认可,表示要积极配合治疗。 

MDT门诊的开展,使就诊流程得到了进一步优化,多学科联合、多专业协作、中西医结合,发挥各自优势,内外兼治,充分发挥中西医多学科特色优势,提升、规范儿科过敏性鼻炎的中西医诊治能力,为鼻炎患儿制定出个体化检查和多元化诊疗方案,满足了患儿中西医不同诊疗的需求。同时,也为中西医相关专业进一步深入合作,开展临床研究奠定了基础。  

目前,该MDT门诊由中医科、过敏反应科、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专业医师根据患儿的病情需要,在门诊医师工作站进行预约。

本文转自医院官网/公众号,本信息是为了给患者提供帮助,没有商业性质,如有侵犯权利,请告知下架

分享

内容推荐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信
咨询 咨询
咨询
咨询二维码
顶部 顶部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