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上海华山医院PET-CT中心 > 医院资讯 > 正文

petct的成像原理?petct有哪些优势呢?

时间:2023-03-20

petct检测目前常用的分子影像探针是氟代脱氧葡萄糖(18F-FDG)。检查之前先把18F-FDG作为显像剂注入检查者的体内,它参与细胞的摄取、代谢,人体大部分细胞会摄取葡萄糖作为能量来源,而大部分的肿瘤细胞的葡萄糖代谢更活跃,会比正常组织摄取更多的18F-FDG。当18F-FDG被一些正常组织细胞排泄掉后,对18F-FDG消化不了的肿瘤细胞就可以在检查中被识别出来,所以,注射后需要1个小时才开始检查,以免混淆。
  petct有哪些优势呢
  PET能够反应机体的代谢变化,与传统的影像学检查比较,它具有灵敏度高、分辨率好、图像清晰等特点。患者在接受petct检查时需静脉注射微量的显像剂,是一种安全、无创伤、无痛苦的检查。
  petct可应用于恶性肿瘤的早期发现、早期诊断、判断肿瘤分期、肿瘤治疗前后疗效的评估,在脑部疾病和心血管疾病等其它方面,也具有独特的作用。对临床诊断治疗疾病起着重要的指导作用。
  petct可以在肿瘤早期未产生明显解剖结构变化之前,即可通过分子代谢变化发现微小肿瘤病灶。所以对40岁以上工作压力大的成年人、有肿瘤家族史、致癌物质接触史、肿瘤标记物升高等的高危人群,宜在医师指导下应用petct查体。

分享

内容推荐

网站客服 网站客服
网站电话 网站电话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信
顶部 顶部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