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北京医院PET-CT中心 > 医院资讯 > 正文

PETCT显影剂有副作用吗_北京医院PETCT中心

时间:2020-01-01

目前,PETCT检查所注射的显像剂药物是18F-FDG,这是一种脱氧葡萄糖。葡萄糖是人体三大能源物质之一,对人体无害。18F-FDG临床常规用量大约是370MBq,其葡萄糖质量仅1ng,在生化上不对人体产生任何影响,不会发生过敏反应。

同时,18F-FDG药物的生产过程,是在严格的无菌,无尘条件下完成的,而且较终产品经0.2μm的无菌滤膜过滤,保障较终产品的安全性。同时,按制订的标准对较终产品进行物理,化学及生物鉴定,以保证较终产品的安全性。

18F-FDG可准确反映体内器官组织的葡萄糖代谢水平,PETCT全身检查时,在没有肠梗阻等禁忌症的情况下,根据检查需要有时要分次口服总量1500到2500ml,由76%泛影葡胺、20%甘露醇和温水组成的混合液。泛影葡胺口服,不会被人体吸收,也就不会产生过敏反应,是安全的。


虽然,该混合液是等渗的,有一小部分受检者可能出现腹泻的表现,没有明显的腹痛,甘露醇排泄后腹泻症状即可消失,无需特殊处理。

而且18F-FDG注射的剂量非常有限,都是严格按照体检者的身高体检进行配制的。而18F-FDG的半衰期非常短暂。PETCT检查中所要用到的显像剂18F-FDG的半衰期则是两个小时左右。而检查完要多喝水也就意味着在24小时内,18F-FDG会半衰十余次,较后对身体是不会产生任何影响的。所以PETCT检查所注射药物对人体不会产生过敏现象。


分享

内容推荐

网站客服 网站客服
网站电话 网站电话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信
顶部 顶部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