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山东省立医院PET-CT中心 > 医院资讯 > 正文

PETCT检查肝癌假阳性_山东省立医院PETCT中心

时间:2019-12-29

  目前petct检查所用的标记物是18F-FDG,也就是氟代脱氧葡萄糖。18F-FDG能被组织细胞摄取,并在己糖激酶的作用下磷酸化,由于18F-FDG不能参加葡萄糖的下一步代谢而停留在组织细胞内,表现为高浓聚而被仪器检查。

  而肿瘤细胞膜上的葡萄糖转运体高表达,胞内己糖激酶表达及活性明显增强,故表现为18F-FDG在瘤组织内的高浓聚,PET检查表现为标准摄取值明显升高。

  但是对于原发性肝癌,petct显像阳性率在50-60%,不是太高,因为一部分分化良好的肝细胞肝癌摄取18F-FDG不是太高。

  由于肿瘤细胞内含有一定水平的葡萄糖-6-磷酸酶,可将进入肿瘤细胞并经已糖激酶催化生成的6-磷酸-18F-FDG水解,去掉6-磷酸生成18F-FDG,18F-FDG可通过细胞膜被肿瘤细胞清除,接近正常肝细胞,petct显像无18F-FDG积聚,出现假阴性结果。


petct检查


  另一部分分化程度低的肝细胞癌及胆管细胞癌,恶性程度较高,葡萄糖-6-磷酸酶在癌细胞内表达较少或不表达,对18F-FDG有较高的摄取,petct显示为高代谢病灶。

  对于肝内良性占位性病变,petct特异性可高达90%。虽然个别肝脓肿可出现18F-FDG摄入而引起假阳性,但绝大部分肝内良性病变(如血管瘤、肝腺瘤、肝炎、肝脂肪浸润、局灶性结节状增生及绝大部分肝炎性假瘤等)一般不会出现18F-FDG高摄取。

  对于转移性肝癌或者原发性肝癌的转移灶petct诊断效果良好。在转移性肝癌中,对18-FDG常有高摄取,petct对转移性肝癌的显像阳性率在90%以上。所以对于原发性肝癌的诊断增强CT或MRI要优于petct。

分享

内容推荐

客服 客服
电话 电话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信
顶部 顶部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