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山东省立医院PET-CT中心 > 医院资讯 > 正文

PETCT显像如何鉴别肿瘤与炎症_山东省立医院PETCT中心

时间:2020-01-09

  petct检查癌症是利用肿瘤病灶部位比正常部位代谢旺盛的原理,通过注射示踪剂,观察各个部位的摄取量来判断,如果是聚集比较高,那么癌症的可能性就比较大。但是有些非恶性肿瘤也会呈现高代谢,如肺结核也会呈现代谢率比较高的组织,出现这种情况,可以通过形态或者SUV值来鉴别。

  遇到代谢率相近的肺癌和肺结核,通过观察两者的形态,如包快边缘是否毛糙、是否有空洞钙化等,仍然容易区别。petct显像的实质是显示显像剂在体内的代谢分布状况,采用定量方法研究显像剂在体内的分布可提供更多的信息,也是PET显像检查的优势之一。通过定量分析可获得葡萄糖代谢率、氧代谢率、蛋白质合成速率和DNA合成速率等定量指标。

  在肿瘤病人的petct显像中炎症病灶也会显影,这将引起肿瘤、炎症共存时的错误诊断。在胸部疾病中炎症是相当常见的。通常petct在诊断肺部单发肿块时会因炎性病灶而降低特异性,如结核、肺炎、肺脓肿、隐球菌、曲霉球菌、组织浆细胞增多症和其他感染。

petct检查

  尤其是炎症和肉芽肿,由于代谢的原因和巨噬细胞的吞噬作用,局部组织偶尔可以显示摄入增高,而petct显像表现为假阳性的结果。

  有报告证明,有部分胸部假阳性病例为炎症或感染导致,所以在对于肺部单发肿物的性质判定时,petct中心读片医师应该注意CT图像中有没有炎症或感染病灶的存在,并采取定量SUV分析(一般良性病灶<2.5),以提高诊断的准确性。

  胸部假阳性病例的准确判断,需要经验丰富的读片医师的火眼金睛,所以petct检查重要的一个环节是读片医师的经验。在做检查时选择经验丰富的petct中心是非常必要的。

分享

内容推荐

客服 客服
电话 电话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信
顶部 顶部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