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淄博万杰肿瘤医院 > 医院资讯 > 正文

【山东淄博万杰肿瘤医院】质子为非小细胞肺癌治疗带来新希望

时间:2023-06-07

目前肺癌已经成为我国恶性肿瘤死亡原因的首因,每3~4个癌症的死亡患者中,就有一个是死于肺癌。

对于肺癌的治疗,万杰肿瘤医院专家介绍,临床上,肺癌分为非小细胞肺癌(包括鳞癌、腺癌、大细胞癌等)和小细胞肺癌两大类。非小细胞肺癌约占肺癌总数的80%左右,就诊时多数患者已失去手术机会,仅20%可以接受手术治疗,但术后复发和转移率仍高达50%以上。大多数非小细胞患者需要进行以放疗为主、化疗为辅的综合治疗。

放射治疗已成为非小细胞肺癌的主要治疗手段,对于早期较小癌瘤,立体定向放射治疗已成为可替代手术治疗的标准治疗手段之一;对于局部晚期患者,放射治疗配合化疗成为了治疗的标准方式。临床资料表明,给予肿瘤局部的医治性照射剂量可以明显提高肿瘤的控制率和患者的长期生存率。但是,肿瘤周围的器官如肺、食道、心脏和脊髓的严重副反应,限制了肿瘤的剂量,特别是在同步使用化疗时,更需要严格控制放射剂量。

据悉,科研人员一直都在寻找一种更佳的放疗手段,随着质子技术的出现,改变了放疗的治疗历程。质子放射治疗与传统放射治疗不同的是可以在肿瘤区域形成“定点爆破”一样的高放射剂量区,而同时使肿瘤周围正常组织免受或少受照射,避免或减少了放射治疗引起的并发症。在肺癌的放射治疗中,质子放射治疗可以提高肿瘤的照射剂量,提高肿瘤控制率,同时可以避免或减轻放射性肺、食道、心脏、脊髓损伤。

质子治疗非小细胞肺癌效果显著的原因还在于质子技术自身的特性,治疗时放射出的质子线在到达癌细胞部位时,速度降低,产生能量强大的Bragg峰。通过调整Bragg峰的位置,使肿瘤位于Bragg峰的高剂量区并受到照射,将癌细胞彻底杀死!而正常组织则处于高剂量区外而免受照射。而且质子治疗对淋巴细胞的杀伤作用很小,不会降低人体免疫力,明显增加治疗效果。质子的治疗原理,对于人体结构复杂、神经密布的部位(如脑部)具有先天的优势,疗效确切,且大大缩短治疗时长,患者可快速恢复出院。

虽然肺癌外科治疗已经微创化,但仍有一部分肺癌患者因为身体的原因等缘故不能或不愿接受外科手术切除肿瘤。如非小细胞肺癌占到肺癌病例总数的80%,一经临床确诊,80%都是局部中晚期或晚期,失去了医治性外科手术的机会。

而质子治疗技术的问世和临床应用给晚期非小细胞肺癌的治疗带来了新的希望。随着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在治疗上,对于像癌症一类等过去认为是不可能治疗的疾病都有了相当大程度的缓和,这为广大肺癌患者可以说是带来了希望!

分享

内容推荐

网站客服 网站客服
网站电话 网站电话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信
顶部 顶部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