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上海曙光医院 > 医院资讯 > 正文

上海曙光医院:哪些女性适合服用膏方?

时间:2022-11-17

天气转冷,常为许多女性朋友增添烦恼,少女们容易出现手脚冰冷、月经紊乱;熟女们为脱发、黄褐斑烦恼;新妈妈们疲惫和体力不支,更年期妇女腰膝酸软、脾气烦躁。正所谓“春生夏长,秋收冬藏”,对于女性的诸多问题,冬季其实是调养的大好时机,而在调养的各种方法中,膏方又是中医冬季调治疾病的独特方式。

《金匮要略》中将妇女病的病因归纳为“虚、积冷、结气”三类,虚排其首位,同时在临床上也确以虚证多见,因此女性非常适合用膏方调治,以补益脏腑气血津液的不足,同时通过配伍达到祛病养生的目的。女性的许多问题看起来在表面,其实关键在内在,因为女性有经、带、胎、产的生理特点,容易出现气、血、阴、阳的偏盛或偏衰,阴阳气血失衡就会引起容颜、肌肤、毛发甚至生殖机能的逐步衰退。

在各种疾病中,膏方调养尤其对月经病、带下病、产后病、盆腔炎、更年期综合症、滑胎、术后及放疗后虚弱等疾病较为擅长。

月经不调者多因机体气血不足,气机紊乱而致病,气血的化生是月经产生的物质基础,而脏腑为气血之源,与肾肝脾尤为相关。月经病在处膏方时要安五脏,调补气血,气机顺畅,血海才能按时满溢,经事如常,疾病向愈。

女性带下病者,多因脾肾亏虚,带脉失约,湿热下注所致。中医认为,经络中“带脉”是主管阴道分泌的,如性生活过度、饮酒过多等导致亢奋,气血就会暗耗,气血不足不能化经水,就容易产生带下病,如果再遇上脾胃不和、肝气郁结、湿热侵袭,带下病就会愈加严重。这个时候运用膏方,需要大补脾胃之气,佐以疏肝之品,脾气健则湿气消,白带分泌不正常的毛病就可以治好。

在妊娠病中,膏方尤善治滑胎,即西医之习惯性流产。其治疗的步骤,强调妇女未孕前的预防性治疗和怀孕后辨证论治相结合。在补肾为治疗原则的基础上,根据孕妇的体质,或温肾健脾,或疏调气血,对滑胎的保胎防漏有很好的效果。

妇女产后,气血大亏,又要哺乳,而乳汁亦为血所化生,因此产后运用膏方调理尤为适合。产后膏方调理不能一味补虚,要根据亡血伤津、瘀血内阻、多虚多瘀的特点,本着“勿拘于产后,亦勿忘于产后”的原则,辨证论治。膏方选药时必须顾护气血。遵从开郁勿过于耗散,消导必兼扶脾,祛寒勿过于温燥,清热勿过于苦寒。

盆腔炎症多由湿热实证引起,但此类疾病的病程缠绵日久,导致脏腑气血阴阳虚损,治疗应以扶正与祛热并重。更年期综合症患者病机多为肝肾阴虚,阴阳失衡,用膏方滋补,平调阴阳,也可以起到事半功倍之效。

转载自公众号:上海曙光医院

本文转自医院官网/公众号,本信息是为了给患者提供帮助,没有商业性质,如有侵犯权利,请告知下架

分享

内容推荐

疾病: 就诊医院:上海曙光医院 上海医院核酸检测攻略:上海曙光医院(上) 看病过程:曙光医院核酸检测全攻略为方便广大市民更快进行核酸检测,曙光医院推出医院微信服务号核酸检测挂号及支付服务,让您的核酸检测更加快速、安全和便捷。下面这些步骤供您参考。——线上渠道——曙光医院互联网医院线上核酸检测预约流程一、注册、绑卡2进行注册、绑卡操作进入【互联网医院首页】,点击【个人中心】,进行【注册】。注册完成之后,继续进行实名认证(注册之后,跟随系统提示操作即可进行实名认证);然后点击【新增就诊卡信息】进行绑卡,绑卡成功后会提示“绑卡成功”,然后我们就可以去预约了。【医保绑卡,需要在绑定就诊卡页面,在卡类型中选择社保卡进行绑卡】二、核酸检测预约挂号1.点击互联网门诊,进入新界面后选择需要就诊的科室2.选择日期,进行挂号预约3.点击去支付支付费用。核酸检测需分两笔分别支付25元挂号费及120元核酸检测费,检测费用在核酸检测当日缴费,您可使用本市医保卡通过医保结算或自费检测。4.服务授权,支付使用医保卡支付时需要首先进行医保电子凭证授权,授权后再跳转至支付页面。三、核酸检测收费1.点击收费处,选择处方费2.点击去支付四、电子票据1.点击个人中心,我的电子票据,发送到自己的邮箱推行电子票据后,医院无法再开具纸质票据。电子票与纸质票具有同等法律效用,患者下载电子票据后可自行打印。院内自助打印机提供一次打印电子收据和清单服务。【详情】 # 疾病: 就诊医院:上海曙光医院 上海医院核酸检测攻略:上海曙光医院(下) 看病过程:五、来院检测六、核酸检测报告查询途径2.曙光医院微信服务号,搜索曙光医院服务号,按以下步骤操作即可。3.健康云平台查询下载(健康云app)4.关注互联网医院总院公众号,点击报告查询——线下渠道——一、自助挂号1)使用门诊卡、医保卡(磁条卡)时可直接刷卡。3)使用电子医保卡时需要点击医保电子凭证并对准自助机二维码部位展示电子医保卡二维码。12.支付完成,打印自助挂号费用凭单二、自助收费1.点击自助收费2.确认收费明细并点击收费3.选择支付方式4.病人信息核对并确认5.扫码支付费用6.支付完成,打印自助收费费用凭单三、样本采集四、打印发票五、获取结果1)院内自助报告机打印检测报告。3)健康云APP或健康云小程序上查询检测结果。特别提示:以上资料及图片来源于上海曙光医院【详情】 #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信
咨询 咨询
咨询
咨询二维码
顶部 顶部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