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坚
  • 坐诊医院上海九院
  • 职  称主任医师
  • 科  室肿瘤科
  • 擅长项目头颈部各类肿瘤的治疗手术、头颈部各种缺损的修复与功能性重建以及显微外科
  孙坚,男,教授、主任医师。1984年毕业于上海第二医科大学口腔医学系,获学士学位;1996年获上海第二医科大学口腔颌面外科学博士学位,师承我国著名的口腔颌面外科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邱蔚六教授。1997年赴法国地中海/埃克斯第二大学研修,师承法国著名的Jean Louis Blanc教授,完成关于上颌骨外形及咀嚼功能重建的课题。1998年在法国亚眠皮卡大学医学院附属北区医院口腔颌面外科研修,师承法国著名的Bernard Devauchelle教授,学习颈动脉重建、内转流等关键技术及颅颌面骨重建相关的CAD/CAM技术。学成归国后,将功能性外科的新理念、新思路、新技术与我国具体情况紧密结合,率先在国内成功开展了多项高难度、功能性、开创性的手术如:对侵犯高位颈动脉的头颈部恶性肿瘤实施治疗手术,同期行颈动脉重建;血管化腓骨肌(皮)瓣联合CAD/CAM三维塑形钛网支架修复上颌骨大型缺损,使功能性上颌骨重建成为可能;累及颅后凹的恶性肿瘤的联合治疗以及血管化腓骨肌(皮)瓣平行折叠结合人工关节重建下颌骨缺损等,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改变了以往对该类手术望而生畏的局面。2000~2004年间,分别赴法国马赛地中海大学Timone医院口腔颌面外科以及荷兰Utretch大学医院口腔颌面外科等访问与学术交流。在国内第一次主办国内继续教育学习班《功能性外科在口腔颌面肿瘤治疗中的运用》的基础上,以后每年举办1~2次,在国内广泛宣传并推广口腔颌面部功能性外科的理念。同时多次受邀出席国内、外头颈外科、口腔颌面外科或修复重建外科的学术会议并与国外著名专家交流成果和经验,大大推动了我国头颈部功能性外科的发展。

  现为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上海市口腔医学研究所口腔颌面外科研究室主任,中华口腔医学会口腔颌面外科专业委员会修复重建学组组长、肿瘤学组成员,中国康复医学会修复重建外科专业颅面外科学组委员,中国抗癌协会头颈肿瘤外科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华医学会整形外科分会肿瘤整形学组副组长。担任《中国口腔颌面外科杂志》、《口腔颌面外科杂志》、《上海口腔医学》、《中国耳鼻咽喉颅底外科杂志》常务编委,《中华口腔医学杂志》特约审稿专家。在临床第前列长期致力于口腔颌面-头颈部肿瘤的临床及应用基础研究。擅长头颈部各类肿瘤的治疗手术、头颈部各种缺损的修复与功能性重建以及显微外科,显微外科的吻合成功率居国际领跑水平,达98%以上。在头颈部肿瘤的诊断和治疗,组织器官的功能性重建等方面具有很高的造诣和丰富的临床经验。

  领衔研究的课题《上颌骨大型缺损个体化功能性重建的临床研究》获2006年教育部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作为主要参与研究的课题《口腔颌面部肿瘤治疗术后缺损的形态与功能重建》获2007年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另外,还多次获得卫生部科技进步三等奖、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及二等奖、上海医学科技奖一等奖、中华医学科技奖三等奖等。主编专著《颌面功能性外科学》、《颧骨外科学》,副主编专著《口腔颌面肿瘤学》,参编专著8部;在国内外杂志上共发表论文60余篇,其中多篇论文在美国杂志《J Oral Maxillofac Surg》、《Head Neck》、《Otolaryngol Head Neck Surg》,法国杂志《Rev Stomatol Chir maxillo fac》,希腊杂志《Oncology Reports》等世界口腔颌面外科或修复重建外科领域的著名杂志发表。承担及参加国家、省部级课题十多项,参与包括863计划、上海市教委、市科委等的一系列课题。
在线预约
  • 姓    名:
  • 性    别:男 年    龄: 岁
  • 手    机:固定电话:-
  • 治疗项目:就诊时间:
  • 验 证 码:
坐诊医院
  • 地   址上海市黄浦区制造局路639号
  • 优   惠隆鼻,下颌角整形,皮肤激光
  • 特色项目显微重建、颅面外科、血管瘤与畸形专科、淋巴专科、手外科、烧伤整形外科和美容外科
同院其他医生
  • 王琛
    职   称:副主任医师 副教授
    擅长项目:瘢痕整复 眼鼻乳房整形
  • 阮敏
    职   称:副主任医师
    擅长项目: 口腔颌面部肿瘤
  • 王毅敏
    职   称:副主任医师
    擅长项目:美容外科、眼整形、鼻整形、胸部整形、面部轮廓整形
  • 朱晨芳
    职   称:主治医师
    擅长项目:甲状腺及乳腺肿瘤疾病的早期诊治,甲状腺及乳腺疾病的微创治疗。甲状腺穿刺,全腔镜下甲状腺切除,甲状腺微波热消融治疗。
  • 陈辉
    职   称:主治医师
    擅长项目: 血管瘤和血管畸形的诊疗,面部巨大黑痣的修复,激光美容,眼部美容与整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