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上海市儿童医院 > 医院资讯 > 正文

一场生命接力赛,上海市儿童医院成功救治消化道穿孔白血病宝宝

时间:2022-02-11

(本案例来自上海市儿童医院)

一场生命接力赛,上海市儿童医院成功救治消化道穿孔白血病宝宝

 

   感染是急性白血病患者较常见的并发症,也是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随着高强度化疗方案的广泛应用,粒细胞显著减少或缺如,一旦发生感染,常常来势凶猛,进展快,不易控制,如不及时治疗,重则演变成败血症,甚至危及生命!


   乐乐本是一个不到4岁幸福无忧的男孩,噩梦却在2021年7月降临到这个家庭:乐乐因发烧在当地医院就诊确诊了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爸爸妈妈毫不犹豫地决定配合当地医生进行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的前列个诱导化疗过程尤为艰难,乐乐经历了强化疗的胃肠反应、化疗后骨髓抑制、肠道感染、败血症……当病情一度好转、希望的曙光就眼前的一个夜晚,乐乐突然出现剧烈的腹痛、呕吐,肚子涨得就像一个“皮球“,消化道穿孔!!!这是外科较危险的急腹症之一,需要马上进行开腹手术探查!对于一个尚在化疗过程中同时处于严重骨髓抑制的白血病孩子来说,无疑是一个九死一生的鬼门关!经过各种风险评估以后,家长拒绝了当地医院的手术建议,并立刻转院至上海一三甲医院PICU住院治疗1个月余,乐乐病情仍反反复复,此时孩子已经禁食1个多月,身上插满了各种引流管:胃管、胃肠减压管、腹腔引流管等等。孩子日渐瘦削的面容、反复的发热、白血病化疗的停滞、复发风险、看不见希望的治疗,这一切让家长心如刀割、心力交瘁!


妈妈给宝宝喂饭


   2021年9月9日,辗转反侧中家长找到了上海市儿童医院血液科蒋慧主任,蒋慧主任迅速对孩子的病情做出精细准确判断,果断将乐乐收进北京西路血液科病房住院治疗。收住入院后,蒋慧主任、邵静波主任、李红副主任带领的医疗团队迅速对孩子的病情进行全面评估,同时积极联系普外科刘江斌主任会诊肠穿孔情况处理,整个医疗团队综合讨论后决定:乐乐的肠穿孔部位已经形成了局部包裹,此刻进行手术探查的风险远远超过保守治疗,但孩子反反复复的发热考虑系存在输液泵相关感染(TIPS:输液泵是一种完全植入人体内的闭合输液装置,适用于需要长期静脉化疗的肿瘤患者,可以减少反复的外周静脉穿刺),手术拔除输液泵是目前控制感染的现有选择,取得家属的充分理解与同意后,9月16日刘江斌主任带领的外科团队在全麻下顺利手术拔除了乐乐的输液泵,手术中发现乐乐输液泵植入部位伤口早就已经化脓。拔除输液泵以后乐乐的体温很快恢复正常,在血液科医护人员精心的治疗、护理工作下,乐乐白血病的治疗得以继续,同时肠穿孔后的腹腔感染也逐渐好转,消化功能缓慢恢复,顺利拔除胃管、胃肠减压管,按序开放饮食。看到乐乐吃到吃各种营养、美味的食物时露出的笑容,爸爸妈妈心里、脸上也笑开了花!


   对于白血病治疗来说,乐乐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将来可能还会遭遇各种各样的困难,但是我们会与他们携手共进,不放弃任何前列希望,还孩子一个快乐的童年!

 

 

转载自公众号:上海市儿童医院血液肿瘤科

原作者:王丹

本文转自医院官网/公众号,本信息是为了给患者提供帮助,没有商业性质,如有侵犯权利,请告知下架

分享

内容推荐

疾病: 就诊医院:上海市儿童医院 上海市儿童医院就诊攻略 看病过程:一、上海市儿童医院地址:上海市静安区北京西路1400弄24号二、上海市儿童医院交通指南:公交线路:乘15、21、40、24、76、231、138、104、20、37路车可到;三、上海市儿童医院预约挂号方式:1.医联预约: 登陆医院官网,点击“我要预约”进行预约,或直接登陆医联预约平台,选择“儿童医院泸定路院区”或“儿童医院北京西路院区”进行预约。2.微信预约:微信关注公众服务号“上海市儿童医院”(微信号:shchildren1),绑定就诊卡,按提示进行预约。3.电话预约:泸定路院区(021-62474880-72116/72117,8:00-17:00)北京西路院区(021-62474880-82116/82117,8:00-17:00)申康医联预约:(021)96886、4008203137,按语音提示预约4.诊间预约:就诊时,直接请医生预约下次就诊的时间。5.一体化自助机预约:医院各楼层均设置一体化自助服务机,可自助预约。只能复诊患者。 5.现场预约:带上实名就诊卡,至医院一楼门诊大厅的便民服务中心预约。四、上海市儿童医院门诊就诊流程图:(以上信息来源于上海市儿童医院官网)【详情】 # 疾病: 就诊医院:上海市儿童医院 上海市儿童医院2023年清明假期门急诊工作安排 看病过程:2023年清明节假期门急诊工作安排:日期:4月5日(星期三)门诊安排:★按周三门诊照常开诊         1. 普通门诊:按原门诊安排照常开诊         2. 专家门诊:开设假日专家照顾门诊(挂号费108元)         3. 特需门诊:开设假日特需门诊(挂号费568元)         注:部分科目停诊信息详见医院官网或微信公众号的“停诊公告”节日期间1.泸定路院区:急诊、发热门诊24小时开诊。2.北京西路院区:内科夜门诊照常开诊、发热门诊24小时开诊。 门急诊管理办公室2023年3月29日【详情】 #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信
咨询 咨询
咨询
咨询二维码
顶部 顶部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