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上海市儿童医院 > 医院资讯 > 正文

夜里睡不着、白天起不来,怎样才能让孩子睡个好觉?

时间:2022-11-07

天气渐冷,睡眠问题更加显著:白天起不来、夜里睡不着、周末狂补觉……作息不规律,常常导致生物钟紊乱。一旦生物钟紊乱了,睡眠质量大打折扣,这又该怎么办?在此,邀请专家带领我们一起科学调整生物钟,找回优质睡眠。

什么是生物钟?

生物钟,即昼夜节律,是生物体内的一种无形的“时钟”,是内源性、接近24小时的生物节律,它存在于所有生物中。生物钟调控人体方方面面的基础生命活动,不仅调控睡眠,还与代谢综合征、癌症、肥胖、糖尿病等息息相关。

为何会出现生物钟紊乱?

人类昼夜节律周期平均约为24.2小时,一般需要通过外界刺激来引导每日节律轻度前移,以校正人体原本略微超24小时而造成的时相延迟趋势。外界刺激包括光照(尤其是蓝光)、运动、进食和社会活动等。这也解释了睡前玩手机、电子产品,环境光线明亮、晚上吃夜宵,都会扰乱人体生物钟,引发相关睡眠问题。

睡眠节律障碍的常见症状有哪些?

常见的症状,包括入睡困难、睡眠维持困难和过度嗜睡。对于儿童来说,常见的是睡眠-清醒时相延迟障碍( delayed sleep-wake phase disorder, DSWPD),其特点是相对于常规的作息时间,呈习惯性地睡眠时间延迟。上学日,孩子往往很难在规定的时间内(如夜间10点)入睡,在床上辗转反侧,次日又很难早起准备上学。而在大龄儿童和青少年中,不只是睡眠本身的症状,还可能表现为:经常迟到、缺课、成绩下滑,甚至抑郁、逃学,有的甚至会引发安全问题。

如何帮助孩子调整生物钟?

1、给孩子进行睡眠健康宣教

如避免睡前使用电子产品,合理饮食,日间积极锻炼,与父母交流、释放心理压力,规律作息等。

2、清晨明光照射法

生活中,可尝试一些方法,使昼夜时相前移,帮助孩子在理想的时间入睡,不影响第二天的学习工作。如采用清晨明光照射法,即在早上自然清醒时间或稍微提前1小时,进行明光照射,持续30分钟到1小时,每天光照时刻前移0.5-1小时,帮助孩子夜间提早入睡。

除此之外,定时使用褪黑素等药物也有一定帮助,但由于不同剂量的药物可能产生不一样的效果,需在医师指导下使用,避免出现不良反应。

秋冬季,孩子睡不醒、起床困难,如何应对?

秋冬季昼短夜长,早晨自然光减少,生物钟延迟,且秋冬季褪黑素的分泌比夏季要多,使得人体在这一时节需要更多睡眠。

作为家长,要叮嘱孩子夜间尽早上床休息、入睡,合理安排工作学习时间,保证睡眠充足。只有符合生物钟规律,让身体得到充分休息,才能学习得更好。若夜间入睡困难,可结合 “清晨明光照射法”,使睡眠时相略有前移,帮助孩子夜间提早入睡,保证孩子有足够的睡眠时长。
起床前,将室温调到一个舒适的温度,起床时,播放一些舒缓的音乐,也可以缓解秋冬季早晨起不来的困境。遵循生物钟调整睡眠节律,帮助孩子更好地规律作息,有助于拥有优质睡眠!合理利用生物钟,夜间养成良好的睡眠习惯,白天拥有饱满的精神状态。


 转载自公众号:上海市儿童医院

  本文转自医院官网/公众号,本信息是为了给患者提供帮助,没有商业性质,

  如有侵犯权利,请告知下架。

分享

内容推荐

疾病: 就诊医院:上海市儿童医院 上海市儿童医院就诊攻略 看病过程:一、上海市儿童医院地址:上海市静安区北京西路1400弄24号二、上海市儿童医院交通指南:公交线路:乘15、21、40、24、76、231、138、104、20、37路车可到;三、上海市儿童医院预约挂号方式:1.医联预约: 登陆医院官网,点击“我要预约”进行预约,或直接登陆医联预约平台,选择“儿童医院泸定路院区”或“儿童医院北京西路院区”进行预约。2.微信预约:微信关注公众服务号“上海市儿童医院”(微信号:shchildren1),绑定就诊卡,按提示进行预约。3.电话预约:泸定路院区(021-62474880-72116/72117,8:00-17:00)北京西路院区(021-62474880-82116/82117,8:00-17:00)申康医联预约:(021)96886、4008203137,按语音提示预约4.诊间预约:就诊时,直接请医生预约下次就诊的时间。5.一体化自助机预约:医院各楼层均设置一体化自助服务机,可自助预约。只能复诊患者。 5.现场预约:带上实名就诊卡,至医院一楼门诊大厅的便民服务中心预约。四、上海市儿童医院门诊就诊流程图:(以上信息来源于上海市儿童医院官网)【详情】 # 疾病: 就诊医院:上海市儿童医院 上海市儿童医院2023年清明假期门急诊工作安排 看病过程:2023年清明节假期门急诊工作安排:日期:4月5日(星期三)门诊安排:★按周三门诊照常开诊         1. 普通门诊:按原门诊安排照常开诊         2. 专家门诊:开设假日专家照顾门诊(挂号费108元)         3. 特需门诊:开设假日特需门诊(挂号费568元)         注:部分科目停诊信息详见医院官网或微信公众号的“停诊公告”节日期间1.泸定路院区:急诊、发热门诊24小时开诊。2.北京西路院区:内科夜门诊照常开诊、发热门诊24小时开诊。 门急诊管理办公室2023年3月29日【详情】 #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信
咨询 咨询
咨询
咨询二维码
顶部 顶部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