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湖北省人民医院PET-CT中心 > 医院资讯 > 正文

【湖北省人民医院PET-CT中心】身体不便能做PET-CT检查吗

时间:2019-08-10

  在人们日常生活中,总有一些人由于残疾,瘫痪行动不便等各种原因无法进行PET-CT检查,但是,身体不便能做PET-CT检查吗?下面,大家一起来了解下吧。
  答案是肯定的,身体不便较好不要做这样的检查。如果因病情需要一定要详细咨询这样的情况,免得出现预约的时候不能做检查。
  1.糖尿病的病人需提前与pet-ct中心联系一定要把血糖控制在正常范围内。高血糖状态会影响PET-CT显像效果。
  3.孕妇和哺乳期妇女原则上避免此项检查。
  4.若病情需要而必须进行此项检查时,应详细向患者说明可能对胎儿的影响。
  6.情绪不稳定或急性持续痉挛者不宜做pet-ct检查。
  7.轻微感冒带来的身体变化也不会对检查结果造成影响。
  10.不能安静平卧二十分钟者
  PET-CT检查时需要安静在检查舱内平卧二十分钟左右,否则会严重影响显像。没有清晰的显像,就不能精确读出检查结果。
  而PET是继CT和核磁(MRI)之后应用于临床的一种新型的影像。以代谢显像和定量分析为基础的PET-CT,利用人体代谢所必需的物质,如:葡萄糖、蛋白质、核酸、脂肪酸等标记短寿命的放射性核素制成显像剂注入人体后进行扫描成像。在恶性肿瘤组织呈现出的高代谢图像会和正常低代谢的情况有着强烈的对比,反应映出来后就可对病变进行诊断和分析。而PET-CT则是在此根据之上的运用CT的断层扫描优势来进行更精确的病灶定位。可以称之为“预防癌症的哨兵”。PET-CT是目前惟一可在活体上显示生物分子代谢、受体及神经介质活动的新型影像技术,现已广泛用于多种疾病的诊断与鉴别诊断、病情判断、疗效评价、脏器功能研究等方面。有着灵敏度高、特异性高、全身显像、安全性好等特点。
分享

内容推荐

客服 客服
电话 电话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信
顶部 顶部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