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西安长安医院 > 医院资讯 > 正文

陕西西安长安医院PETCT中心|PETCT和CT平扫出现差异的时候谁更准确?

时间:2019-12-26

  简答来说,petct检查可以提供病灶的结构影像,还可以提供代谢影像及二者的融合图像,而CT平扫只能提供病灶的结构影像。

  petct检查可以应用的肿瘤几乎包括全身各种实体肿瘤如脑胶质瘤、头颈部肿瘤、肺癌、食道癌胰腺癌肝癌淋巴瘤、结直肠癌等等,还有各种肿瘤的转移和复发监控。而由于其早期发现肿瘤存在的特性,国外也已经将它作为体检筛查肿瘤的选择项目之一。

  petct检查是把极其微量的正电子示踪剂注射到人体内,然后用特别的体外探测仪器检测出这些正电子核素在人体中的分布情况,再结合CT的精细准确定位,准确的显示出人体各器官的生理代谢情况和解剖结构。


petct检查


  CT平扫是利用X射线对人体进行体层检查,它是根据人体不同组织对X线的吸收与透过率的不同,应用灵敏度极高的仪器对人体进行测量,然后将测量所获取的数据输入电子计算机,电子计算机对大量数据进行处理后,就可重建出人体被检查部位的断面或立体的图像,发现体内检查部位的细小改变。

  CT平扫能对全身脏器的各种病变进行冠状位、矢状位、斜位和曲面重建;CT血管造影;心脏检查等,但是不能分辨病变的性质,也不容易发现肿瘤的转移。

  特别有些长在特殊部位的肿瘤病灶,常规胸部CT平扫可能“照不到”,比如主要表现为后纵隔淋巴结肿大的肺癌,这类患者肺部没有明显病变,由于后纵隔淋巴结的前方有心脏及大血管,后方有食管,所以CT平扫不容易发现,需要做胸部增强CT来帮助发现这类病变,然后借助于超声气管镜有效地定位下行淋巴结穿刺来明确诊断。

分享

内容推荐

网站客服 网站客服
网站电话 网站电话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信
顶部 顶部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