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河北一洲肿瘤医院 > 医院资讯 > 正文

什么是质子重离子治疗?

时间:2023-04-25

质子重离子治疗虽然也是放疗大家族中的一员。但释放出来的射线不一样了,不是光子线而是由质子和重离子组成的粒子线。因此它改变不再是瞄准肿瘤的方式,粒子线在肿瘤的位置释放较大的能量之后迅速将剂量降为零,几乎不会损伤到肿瘤后面的正常组织。

质子射线可以打乱肿瘤细胞的DNA单链,使得肿瘤细胞修复困难,而重离子射线可打断肿瘤细胞的DNA双链,使被照射肿瘤细胞彻底死亡,对于部分抗拒光子甚至质子射线的肿瘤有着更好的疗效。

目前质子重离子的适应范围多数还是未出现转移的实体瘤,包括淋巴瘤(有影像可见病灶)、脑肿瘤(颅底)、头颈部肿瘤(肉瘤)、纵隔肿瘤(早期食管癌)、肺癌(非小细胞)、肾盂癌/输尿管癌/膀胱癌、肝癌(单发/位于相邻区域)、胰腺癌直肠癌盆腔复发、前列腺癌在内的肿瘤,均可进行质子重离子治疗。

分享

内容推荐

网站客服 网站客服
网站电话 网站电话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信
顶部 顶部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