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上海瑞金医院 > 血液科

血液科

上海第二医科大学附属瑞金医院血液科是国内血液专业首屈一指的学科之一。成立于1970年代,目前是国家教育部211工程重点建设学科,国家医学基因组学重点实验室,上海市重中之重学科,上海市教委重点学科,上海市医学领先学科,上海市卫生局医学重点学科,卫生部临床药理基地,卫生部和上海市人类基因组研究重点实验室。本学科经过十余年来国家的重点投资建设,已经建设成为学科门类较为齐全,临床医疗和基础研究紧密结合的特色学科。2004年被批准建立上海血液临床中心。学科下设瑞金医院血液科、瑞金医院卢湾分院血液科、特需医疗中心血液病房和骨髓移植室、分子生物学研究室、临床研究室、细胞生物学研究室、血栓与止血研究室、细胞形态学研究室等部门。学科在血液疾病的临床和基础研究方面取得了一系列令人瞩目的成就,在白血病和血栓与出血性疾病的诊断和治疗等方面接近国际先进水平,居国内领先地位。特色包括:各类白血病和血液系统恶性疾病细胞遗传学和分子生物学诊断诊断,白血病化疗、特异性诱导分化和凋亡治疗,造血干细胞移植,血友病和血管性假血友病的分子诊断(包括产前诊断)和治疗(包括手术矫形等)。目前拥有正式床位110张,并有一流的骨髓移植病房。技术人员总体情况:在编职工总数131人,具有年轻化(45岁以下的中青年占72%)和高学历(具有博士,硕士学历的占46%)特点。高级职称的20人,中级38人初级53人。专业特色:急性白血病的分化诱导治疗:急性白血病的传统治疗主要为化疗,全反式维甲酸(ATRA)和砷剂(As2O3)治疗早幼粒细胞性白血病取得成功,证明特异性诱导白血病细胞分化和凋亡的策略是可行的。ATRA是成功应用于白血病治疗的第一个诱导分化药物,1988年起,上海瑞金医院血液科在国际上率先应用ATRA治疗早幼粒白血病,取得90%以上的完全缓解。随后进行的大样本临床研究进一步验证了有效性,并开创了诱导分化治疗白血病和肿瘤的先河,成为APL治疗的国际标准治疗手段。根据哈尔滨医学院的临床实践,瑞金医院血液科针对早幼粒白血病采用As2O3治疗,并进行了一系列的研究,在国际上首先证实了As2O3的应用可以特异诱导APL细胞调亡。使得复发难治白血病得了突破,CR率可达到80%-90%,部分患者得以长期生存。为了彻底清除白血病,克服疾病复发,瑞金医院有率先开展ATRA及As2O3联合应用。结果,病例取得93.5%完全缓解,随访30个月,无1例复发,使得早幼粒白血病成为可能被治愈的疾病。该项成果在2003年度的美国血液年会上大会演讲并召开新闻发布。瑞金医院的王振义教授也因为其在诱导分化和凋亡治疗白血病领域的卓越成就荣膺哈姆沃瑟曼大奖。   

[...展开]

上海瑞金医院血液科医生 (具体门诊时间以医院当天实际出诊停诊公告为准)

医生姓名
科室
医生擅长
门诊时间
就医服务
123 下一页 1/3 页 41 条记录 跳转至: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信
咨询 咨询
咨询
咨询二维码
顶部 顶部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