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浙江省肿瘤医院 > 医院资讯 > 正文

浙江省肿瘤医院|petct能做出肾病来吗?

时间:2019-12-16

  肾癌是目前生活中常见的恶性肿瘤,有相当一部分患者在疾病的发展过程中会出现转移,但是也有一部分患者没有任何明显症状。传统的影像学手段主要依靠形态学及强化方式来鉴别良恶性肿瘤,而petct则提供了代谢方面的信息。

  FDG是目前常用的petct检查方法,FDG主要经肾脏排出。由于肾脏集合系统中存留的尿液显影,加上生理性摄取和部分容积效应,肾实质也有一定的本底显影,在一定程度上影像了肾脏肿物FDG摄取的观察。因此SUV的界值如果选取的过低将失去诊断的意义。


petct检查肾病


  FDG对鉴别肾脏肿物的良恶性作用限,延迟扫描也不会带来明显的改善。由于很大径越大、分化越差、存在转移的肾癌越容易被petct检查发现,因此对于发现肾脏肿物的患者行petct检查仍然是有意义的,可对肾脏肿物的定性诊断、肾癌的准确分期有一定的帮助,并作为常规影像学检查的有效补充。肾癌组织对FDG摄取不佳的原因目前仍不清楚,可能与葡萄糖转运体在肾癌细胞上的分布有关,这也许是肾癌对葡萄糖的类似物FDG摄取不佳的原因之一。

  大多数肾癌并不伴有明显症状。血尿、要不疼痛及腰部肿块是传统意义上肾癌三联征,但只在5%-10%的患者中出现。作为新兴的分子影像技术,petct在肿瘤诊断中的应用正在得到越来越深入的认识,也已经有许多研究将其应用于肾癌的诊断。不过,petct诊断肾癌的敏感性和特异性并不尽如人意。

(图片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联系删除)

分享

内容推荐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信
咨询 咨询
咨询
咨询二维码
顶部 顶部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