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上海市第十人民医院 > 血液科

血液科

血液科概况:上海市第十人民医院血液科创建于1958年,是国内最早成立的血液内科之一。现有开放床位52张,其中层流病床3张,供造血干细胞移植使用。全科现有医师11人,80%拥有博士学位,30%具有海外留学经历,其中主任医师、教授2人,副主任医师、副教授6人,主治医师1人,住院医师2人。博士生导师2人、硕士生导师5人,此外还有专职实验技术员1名,是一支集医疗、科研、教学三位一体的高素质医疗队伍,人才梯队合理。临床特色:血液科的临床工作主要是诊断和治疗各种造血系统的疾病,包括贫血、白血病、多发性骨髓瘤和出血性疾病等常见病、多发病及疑难杂症。近年来科室共收治各类血液病人10000余人次,治疗多发性骨髓瘤、恶性淋巴瘤、以及急性白血病患者8000余人次,其中难治和复发的病例超过4000余人次,治疗疗效达国内先进水平。学科能独立开展自体和异基因造血干细胞移植、干细胞采集、红细胞去除术、CAR-T细胞治疗等诊疗技术。十院血液科自2014年创建造血干细胞移植中心以来,成功完成了自体和异基因造血干细胞移植,自体移植成功率97%,异基因移植成功率83%。CAR-T细胞治疗血液恶性肿瘤工作从2017年开始展开,并取得巨大成功。在科主任施菊妹医师的带领下,专注于对骨髓瘤和淋巴瘤肿瘤疾病的诊治,创建了院骨髓瘤/淋巴瘤诊治中心。多发性骨髓瘤(MM):诊断和治疗水平已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初治MM诱导治疗缓解率达到80%以上,自体造血干细胞移植患者的完全缓解率则达到60%以上。中心诊治的MM的中位生存期已超过3年恶性淋巴瘤(ML):根据患者的病理类型、分期、预后评分等设计规范化基础上的个体化治疗策略和方案,进行包括常规化疗、免疫化疗、干细胞移植和CAR-T细胞等综合治疗。采用免疫化疗或自体造血干细胞移植治疗B细胞NHL患者5年无病生存达到60%以上,预后特别差的T细胞NHL患者的5年无病生存也达到35%以上。科教工作:学科在施菊妹主任的带领下,主要从事多发性骨髓瘤和淋巴瘤的临床和基础研究,与美国爱荷华大学联合开展多发性骨髓瘤发病机制相关研究,与中科院药物研究所合作开展多发性骨髓瘤和淋巴瘤临床药物研发的研究,并取得了瞩目成绩,受到血液学界同行高度认可。共承担国家级和市局级等课题30余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14项,科研经费总额逾1000万。发表论文80多篇,其中SCI收录论文40余篇;申报抗骨髓瘤药物国家发明专利十项,获发明专利授权一项。研究成果在世界著名血液学专业杂志《Blood》《CancerResearch》《Leukemia》等杂志发表。曾获中华医学科技三等奖、江苏省科技进步三等奖、美国血液病学会奖、上海血液学会年会论文一等奖等奖项。长期承担同济大学、南京医科大学、苏州大学、安徽医科大学等医学院研究生、本科生的理论和临床实习教学工作。每年招收硕士生和博士生数名。

[...展开]

上海市第十人民医院血液科医生 (具体门诊时间以医院当天实际出诊停诊公告为准)

医生姓名
科室
医生擅长
门诊时间
就医服务
1/1 页 12 条记录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信
咨询 咨询
咨询
咨询二维码
顶部 顶部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