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 > 医院资讯 > 正文

上海公卫中心告诉你,糖尿病患者能否打疫苗?

时间:2022-02-11

(本文来自上海市公共卫生中心)

上海公卫中心告诉你,糖尿病患者能否打疫苗?

 

   在新冠爆发的初期,糖尿病患者面临着更高的危险,糖尿病患者感染新冠病毒后ICU入住风险是普通人群的1.96倍、死亡率是普通人群的2.78倍[1]。目前疫苗已上市一年多,据已有数据显示,接种疫苗的效果不受高血糖的影响,接种新冠疫苗的糖友和非糖尿病人群的免疫反应相当[1]。接种疫苗可以有效降低与新冠相关的入院率及死亡风险[2]。在如今新冠病毒仍在肆虐的时代,接种新冠疫苗变得十分重要,那么是所有糖友的可以立刻接种疫苗的吗?本文告诉您答案。


男医生女病人打针注射疫苗


   1. 可以接种人群:

   糖尿病患者通过生活方式调整和(或)药物治疗后,空腹血糖≤13.9mmol/L,可以正常接种新冠疫苗[3]。

   用于治疗糖尿病的各种药物(如胰岛素、二甲双胍等等),均不作为接种疫苗的禁忌症[3]。


   2. 暂缓接种人群:

   目前有糖尿病急性并发症(酮症酸中毒、高渗状态、乳酸酸中毒)或患有上述急性并发症痊愈未满2周的糖尿病患者,建议暂缓接种新冠疫苗[3]。此外,糖尿病患者处于其他疾病急性期(如痛风、心脏病等等)均应暂缓疫苗的接种,待疾病症状缓解或康复后在医师的指导下进行接种疫苗。

 

   参考文献

   [1] Pranata, Raymond et al. “Diabetes and COVID-19: The past, the present, and the future.” Metabolism: clinical and experimental vol. 121 (2021): 154814. doi:10.1016/j.metabol.2021.154814

   [2]Yan, Zhipeng et al. “COVID-19 Vaccinations: A Comprehensive Review of Their Safety and Efficacy in Special Populations.” Vaccines vol. 9,10 1097. 28 Sep. 2021, doi:10.3390/vaccines9101097

   [3]北京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糖尿病患者新冠疫苗预防接种指引

 

   专家介绍✦

   赵晓龙,博士、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内分泌科主任、主任医师、研究生导师。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分会糖尿病监测与治疗新技术学组委员,上海医学会糖尿病分会糖尿病监测与治疗新技术学组副组长,上海医学会内分泌代谢分会青年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生物物理学会临床罕见代谢病专业分会委员,上海食疗研究会糖尿病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原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内分泌科带组教授。获得上海市人才发展资金计划资助(省部级人才项目),曾在美国的梅奥诊所和约翰霍普金斯医院内分泌临床进修学习,以负责人申请到国家自然基金,上海市科委科技支撑项目新药创新基金,申康适宜技术推广项目等12项基金。以前列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SCI文章14篇,目前从事院内血糖管理,糖尿病及并发症、内分泌高血压的临床和科研工作。

   诊疗专长

   1.糖尿病及其并发症的综合诊治:能基于疾病的病理生理机制结合新的的糖尿病治疗新技术如胰岛素泵和动态血糖监测系统,对复杂难治性和特殊类型糖尿病进行个体化、智能化精细准确治疗,能整合新的理念对初发2型糖尿病进行诱导缓解治疗,以及对各种糖尿病慢性并发症的规范标准综合治疗。

   2.肾上腺疾病及继发性高血压:肾上腺结节的良恶性和功能评估,各种内分泌疾病引起的高血压如原发性醛固酮增多症、库欣综合症等的综合诊治,特别是原发性醛固酮治疗有丰富的临床经验。

   3.痛风、肥胖,血脂异常等慢性代谢疾病进行综合评估和治疗,包括肥胖的减重治疗。

   4.各种甲状腺疾病包括甲亢、甲状腺结节和甲亢突眼治疗。

   5.其他:骨质疏松病因筛查和治疗,电解质紊乱如低钾血症,血钙和血钠异常,垂体瘤和垂体功能异常,月经紊乱等内分泌常见病和罕见病。

 

   杨亚玲,博士,主治医师。毕业于香港中文大学,先后在香港威尔士亲王医院、湘雅二医院完成临床培训,曾在国家代谢性疾病研究中心担任助理研究员,并在湘雅二医院内分泌科进行临床带组医疗工作。

   专业领域:糖尿病的分型诊断、血糖管理、糖尿病教育、糖尿病并发症的监测及预防;尤其是青少年起病及妊娠期糖尿病的诊疗;原发性醛固酮增多症、库欣综合症、嗜铬细胞瘤的诊疗;内分泌性高血压、高脂血症、甲状腺、骨代谢疾病以及痛风的诊疗。   

 

 

转载自公众号:上海公卫中心内分泌代谢科

原作者:徐新月

本文转自医院官网/公众号,本信息是为了给患者提供帮助,没有商业性质,如有侵犯权利,请告知下架

分享

内容推荐

疾病: 就诊医院: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 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就诊攻略 看病过程:一、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地址:上海市金山区漕廊公路2901号二、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交通指南:公交路线乘坐金山11路,金山9路都可到达三、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预约挂号:  1.预约挂号范围:普通门诊、专科门诊、专家门诊(含特需门诊)均可预约。 2.预约挂号方式:现场、电话、网络、诊间、自助预约、诊间预约。  (1)电话预约  申康医联预约电话、4008203137,按语音提示预约。  (2)网络预约  登陆医联预约平台选择“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金山院区”或“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市区分部”进行预约。登陆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网站进行预约。  (3)现场预约:患者或家属在医院指定地点登记预约。  虹口院区:虹口区同心路921号门诊便民服务中心(周一至周五8:00-15:00)  金山院区:金山区漕廊公路2901号门诊便民服务中心(周一至周五7:30-16:00)  (4)自助预约  可在门诊大厅一体化自助挂号机;或通过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微信服务号/支付宝生活号、医联平台扫码进行预约。    (5)诊间预约:出诊医师在HIS(医生工作站)为患者完成下次复诊预约。  (6)出院预约:患者出院时,床位医师在HIS(医生工作站)为其门诊复诊预约。四、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就医流程:  1.门诊就诊流程  (1)发热预检→流行病学调查→人工挂号→按序号就诊→付费→检查(或登记入院)→取药;  (2)发热预检→流行病学调查→自助挂号→按序号就诊→付费→检查(或登记入院)→取药。  2.住院流程  (1)虹口院区门诊就诊→医生根据病情在医生工作站开具住院申请单→虹口院区住院的直接到门诊1楼住院处办理入院手续。赴金山院区住院的患者凭住院申请单到门诊大厅便民服务中心登记信息,每日上午11:30可提供一次免费班车服务,送达金山院区外科门诊部1楼住院处办理入院手续。  (2)金山院区门诊就诊→医生根据病情在医生工作站开具住院申请单→直接到外科门诊1楼入院登记处办理入院手续。  备注:就诊时请您携带①就医记录册和/社会保障卡/医保卡/身份证。②既往就诊病史卡及相关检验、影像资料等。③7天内新冠核酸检测阴性报告(以上内容均来自于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官网)【详情】 # 疾病: 就诊医院: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 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清明节门诊诊讯 看病过程:4月5日门诊停诊金山院区急诊、发热门诊照常【详情】 #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信
咨询 咨询
咨询
咨询二维码
顶部 顶部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