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上海市胸科医院 > 临床实验诊断科

临床实验诊断科

上海市胸科医院实验中心是本院2013年5月开始建设的新型科学研究基地,2014年5月开始投入使用,旨在发展其成为集临床和基础科学研究、实验教学、社会服务为一体的专业实验中心,胸科医院将通过本中心的建设,着力打造胸部肿瘤上海市重点实验室。实验中心主体位于医院科教综合楼(5号楼)12楼。实验中心主要为本院各科室医务人员和各专业在读研究生提供科研课题开展的实验技术平台。涉及科研技术服务与技术咨询、临床项目协作、博士硕士研究生科研能力、八年制医学生RBL培养等,同时本中心结合本院临床需要开展具有特色疾病的攻关研究,承担着国家“十三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上海市“登山计划”等多项国家、部、市、局级重大课题的研究。实验中心配有细胞培养与代谢平台、药物筛选与动物模型平台、基因扩增与测序平台、流式技术平台、研究用分子病理平台、生物细胞影像平台、蛋白质组学与信号转导研究平台,各平台均有负责人支撑平台正常运行。可开展分子生物学、细胞生物学、肿瘤蛋白组学、药物筛选以及免疫生物学等多方面的研究,方向涉及肺内、胸外、心内、心外、中医科等临床科室。实验中心的公共实验室面向全院24小时开放和共享,支撑本院研究生的科研和培养(教学、科研和服务),提供部分常用试剂及其配方。常用仪器设备操作标准规程张贴在仪器旁,确保大家正确、方便使用。大型仪器设备由专人负责操作和培训,预约使用。实验中心工作人员负责带教研究生和实验技术支持工作,进入中心的课题由带教老师协助、指导学生实验工作。实验中心参研课题:(1)自体免疫细胞治疗恶性实体瘤的基础与医学转化研究;(2)EGFR的蛋白修饰、非小细胞肺癌干细胞标志物的研究;(3)EGFR蛋白修饰与肺癌发生发展的关系及肺癌的免疫学转化研究等;(4)EGFR突变肺腺癌TKI耐药复发相关早期生物标志物的探索性研究;(5)人类EGFR基因T790M突变检测试剂盒(荧光PCR法)临床试验;(6)原代细胞培养药物筛选;(7)GPRC5A基因杂合性缺失在肺癌发生中的作用机理和意义(81572759);(8)赖氨酰氧化酶LOXL3调控Th17细胞分化对肺肿瘤微环境的影响(81672804)。课题进展顺利,各平台工作正有序进展中。中心现有专职技术员10人,研究生学历占80%以上。具备较强的细胞与分子生物学、免疫学、肿瘤学、动物实验方面的背景与技术,同时中心人员积极参与临床医生查房和临床学科讨论,与临床医生组成团队,解决实际临床研究的基础问题,切实解决之前临床研究与基础研究脱节,促进医院的科研进展。将基础研究与临床诊疗紧密结合,从而为全院的科学研究、实验教学和特色临床疾病攻关研究提供全面支撑。

[...展开]

上海市胸科医院临床实验诊断科医生 (具体门诊时间以医院当天实际出诊停诊公告为准)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信
咨询 咨询
咨询
咨询二维码
顶部 顶部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