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北大口腔医院 > 医院资讯 > 正文

我院葛兮源课题组在Cancer Research发表腺样囊性癌肺转移研究新成果

时间:2020-09-17

2020年2月,中心实验室葛兮源副研究员课题组在肿瘤研究领域知名期刊CancerResearch上在线发表了题为《Long Noncoding RNA MRPL23-AS1 Promotes Adenoid Cystic Carcinoma Lung Metastasis》的研究论文,揭示了一种新的长链非编码RNAMRPL23-AS1通过与EZH2蛋白形成RNA-蛋白复合体,导致E-cadherin的转录沉默,进而促进腺样囊性癌的肺转移。

腺样囊性癌是口腔颌面部极具特点的肿瘤之一,好发于涎腺,而且容易发生肺转移。发生肺转移是导致涎腺腺样囊性癌(SACC)预后不良的主要原因之一。我院对腺样囊性癌的研究已有数十年的历史,在1983年,口腔颌面外科实验室章魁华和李盛林等建立了世界上第一个涎腺腺样囊性癌细胞系SACC-83和肺高转移细胞系SACC-LM。课题组在该细胞系基础上,发现了多个肺转移相关的基因和蛋白,近期又在非编码RNA的研究上取得了可喜的进展。细胞间生物信息传递方式包括自分泌、旁分泌和近分泌。外泌体作为媒介可以将生物因子运送到远处并使其发挥远处作用,这一特点使外泌体分泌有别于以上三种方式。

课题组曾提出“exosomecrine”(外泌体分泌)(Theranostics,2017)用于定义外泌体作为生物因子传递媒介进行的细胞间信号传递。外泌体分泌有可能在SACC的肺转移中起重要作用,本项研究发现肿瘤细胞的MRPL23-AS1可以通过外泌体分泌到达血浆中,影响肺部的转移前微环境,促进肺转移。本研究从非编码RNA角度解释了SACC易发生肺转移的生物学行为,为找到SACC肺转移的治疗靶点及预后指标提供了研究基础。这项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支持。口腔颌面外科研究生陈楚雯博士和付敏硕士为共同第一作者,中心实验室葛兮源副研究员和李盛林研究员为共同通讯作者。实验利用中心实验室平台完成,北京大学口腔医院是第一完成单位和通讯作者单位。

分享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信
咨询 咨询
咨询
咨询二维码
顶部 顶部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