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北京地坛医院 > 医院资讯 > 正文

北京地坛医院科普:牙齿的哪些疾病会引起牙周病?

时间:2022-07-26

牙周病是由牙周致病菌感染导致的慢性炎症性疾病。没有菌斑就没有牙周病,各种不利口腔卫生清洁的情况都可以增加菌斑形成,从而诱发牙周病。

 

一、牙结石会导致牙周病吗?

1、牙结石是怎么形成的

牙结石是由牙菌斑矿化而成的,较开始由口腔唾液蛋白和粘蛋白黏附在牙齿表面,继而口腔中细菌微生物有序黏附在上面,并繁殖生长,形成牙菌斑。菌斑矿化成牙结石,牙石表面再沉积菌斑,再矿化,再沉积,如此往复循环,牙石层层加厚。

2、牙结石对健康牙齿的损害

牙结石的主要致病作用是在于它表面的未矿化的菌斑,而牙结石的多空结构也容易吸附大量的细菌毒素,牙结石的粗糙坚硬,对牙龈也是产生机械压迫,同时也妨碍日常的口腔卫生维护。

3、牙结石是牙龈炎症、牙周袋加深、牙槽骨吸收和牙周病发展的一个重要致病因素。

4、如何清除牙结石

通过机械洁治,也就是俗称的洗牙,就能够彻底去除牙结石。一般建议半年到1年洗一次牙。

 

二、智齿会引起牙周病吗?

智齿本身并不会引起牙周病,但智齿大多数情况下都是七扭八歪的,不能正常萌出,要么部分萌出,在智齿牙冠周围形成盲袋,要么向前倾斜生长,与邻牙之间不是很和谐,导致食物嵌塞,发生龋坏,形成龋洞,这些因素会给口腔卫生维护造成一定困难,在局部可以形成菌斑,导致局部牙周组织破坏。所以,这样的智齿,需要尽早拔除,以免造成不可逆的损害。

 牙周病

三、蛀牙会引起牙周病吗?

1、蛀牙是怎么形成的

蛀牙是由牙齿表面的细菌分解食物,产生酸性物质,致使牙齿无机物脱矿,有机物崩解,形成龋洞。

2、引起蛀牙的细菌有哪些

这些细菌主要是变形链球菌、粘性放线菌、乳酸杆菌等,而牙周致病菌主要是牙龈卟啉菌,伴放线放线杆菌,具核梭杆菌,福塞坦氏菌,中间普氏菌,齿密螺旋体等,龋病致病菌不会引起牙周炎。

3、蛀牙是如何引起牙周病的

(1)比较浅的龋洞,没有任何症状,不影响我们日常进食和生活。

(2)比较深的龋洞,各种饮食进入牙洞,产生机械刺激以及温度等刺激,牙神经会出现疼痛感,进食或刷牙时就会刻意避开龋齿,久而久之,蛀牙周围就会失去自洁作用和清洁不到位,产生大量牙结石,从而诱发牙周炎。

4、及早治疗切断过渡到牙周病的途径

蛀牙要尽早充填治疗,较浅的龋洞,一次性就可以充填完成,预后也比较好,较深的龋洞,即使充填了,也可能导致牙髓症状,需要杀神经了。解决了蛀牙,局部清洁就方便做了,也可以避免牙周炎发生。

 

四、全瓷牙会引起牙周病吗?

全瓷牙是由全瓷材料做成的修复体,主要是氧化锆,玻璃陶瓷等,材料本身的生物相容性很好,对牙周组织刺激很微小。但在加工设计时出现一些缺陷,仍然会对牙周组织产生刺激,导致牙周问题。

1、边缘不弥合,有缝隙,局部不易清洁,食物碎屑残留,菌斑形成,刺激牙周组织。

2、全瓷牙深入牙龈下过深,直接破坏牙周组织。

3、牙冠做的过胖或过瘦,过胖导致食物流不能对牙龈生理性按摩作用,过瘦导致咀嚼食物时,直接冲击在牙龈上,都会使牙龈萎缩。

4、全瓷牙戴入后,如果有咬合高点,咬合干扰,会导致咬合创伤,产生牙周问题。

一个修复体的好坏和材料选择、加工设计、临床调改都有密切关系。一个合格的全瓷冠一般不会对牙周产生明显的影响。

 

本文转自医院官网/公众号,本信息是为了给患者提供帮助,没有商业性质,如有侵犯权利,请告知下架

分享

内容推荐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信
咨询 咨询
咨询
咨询二维码
顶部 顶部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