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PET-CT中心 > 医院资讯 > 正文

【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PETCT做二次是不是就是癌症

时间:2023-04-10

并不能说petct扫描第二次就一定代表着不好的疾病。所谓petct的第二次扫描,应该叫做延迟显像,是为了去伪存真和鉴别诊断的需要。
  第—种:我们做petct检查的时候,会注入示踪剂,正常情况下这种示踪剂大概40-50分钟后聚集到肿瘤部位。但是因为患者自身患有一些疾病,炎症、结节性肉芽肿等也出现了示踪剂大量聚集到以上部位的情况,这样一来就造成了假阳性,给精 准度诊断带来了困难。
  第二种:上面提到,常规petct是在注射18F-FDG后40-50分钟后进行扫描,但有些肿瘤此时对18F-FDG的摄取并没有达到很高峰,随时间的延长肿瘤细胞的摄取将进一步增加,示踪剂的聚集更加明显。这样病灶更容易暴露出来,诊断更准确更可靠。
  因此,我们也建议进行petct检查的患者,在做完检查之后先别急着离开,咨询工作人员后如果需要二次上机检查请稍等片刻。

分享

内容推荐

网站客服 网站客服
网站电话 网站电话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信
顶部 顶部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