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上海市儿童医院 > 就诊攻略 > 新生儿黄疸要注意什么

新生儿黄疸要注意什么

时间:2024-01-08 阅读:659

俗话说"十个宝宝九个黄",新生儿黄疸是很普遍的情况,但新手父母看到宝宝这种状况难免紧张,尤其是宝宝需要留院光疗的时候,更是百般不舍,万分担忧。虽然真正严重的状况并不多,但仍需要父母了解黄疸,及早发现及早治疗。

关爱婴儿健康成长娃娃宝宝儿童孕妇宝妈

新生儿黄疸是指由于新生儿时期胆红素代谢的特殊情况,引起血中胆红素水平升高,出现皮肤、黏膜以及巩膜黄染的现象,分为生理性黄疸和病理性黄疸。生理性黄疸是新生儿正常的生理现象,多在出生后2〜3天出现,4〜5天达到高峰,10〜14天消退,血胆红素不超过12毫克/分升。

生理性黄疸应与病理性黄疸鉴别,注意观察黄疸出现时间和演变情况。如黄疸24小时内出现,消退晚或持续不退或退而复现或持续加重,均为病理性黄疸表现,临床伴有症状、体征和黄疸均为病理性的。如果病理性黄疸没有采取任何治疗措施,过高的胆红素会沉积到大脑,对神经系统造成长期性伤害,继而发展成胆红素脑病或核黄疸。

新生儿黄疸的常见原因包括血红蛋白太高、新生儿红细胞寿命短、肝功能不成熟来不及代谢、肠肝循环增多、喂养不足等。发生病理性黄疸的可能原因包括母亲血型不合、感染疾病、代谢疾病、药物因素、胆道闭锁等。

如果新生儿总胆红素高于15毫克/分升,医生通常会把宝宝收住入院。常用蓝光照射法,用波长为425〜475纳米的蓝光照射宝宝皮肤,透过光照让皮肤吸收能量,改变胆红素结构,从亲脂性变为亲水性,让胆红素快速由胆汁及尿液排出,血中胆红素浓度下降,黄疸消退。光疗标准还需视宝宝的出生周数和体重有所差异。当光疗失败或出现溶血等情况,还需考虑新生儿换血治疗。

分享

上一篇:戴好口罩!警惕肺炎支原体叠加感染 下一篇:得了甲流又感染了乙流,现在打流感疫苗还来得及吗?

内容推荐

疾病: 就诊医院:上海市儿童医院 上海市儿童医院就诊攻略 看病过程:一、上海市儿童医院地址:上海市静安区北京西路1400弄24号二、上海市儿童医院交通指南:公交线路:乘15、21、40、24、76、231、138、104、20、37路车可到;三、上海市儿童医院预约挂号方式:1.医联预约: 登陆医院官网,点击“我要预约”进行预约,或直接登陆医联预约平台,选择“儿童医院泸定路院区”或“儿童医院北京西路院区”进行预约。2.微信预约:微信关注公众服务号“上海市儿童医院”(微信号:shchildren1),绑定就诊卡,按提示进行预约。3.电话预约:泸定路院区(021-62474880-72116/72117,8:00-17:00)北京西路院区(021-62474880-82116/82117,8:00-17:00)申康医联预约:(021)96886、4008203137,按语音提示预约4.诊间预约:就诊时,直接请医生预约下次就诊的时间。5.一体化自助机预约:医院各楼层均设置一体化自助服务机,可自助预约。只能复诊患者。 5.现场预约:带上实名就诊卡,至医院一楼门诊大厅的便民服务中心预约。四、上海市儿童医院门诊就诊流程图:(以上信息来源于上海市儿童医院官网)【详情】 # 疾病: 就诊医院:上海市儿童医院 上海市儿童医院2023年清明假期门急诊工作安排 看病过程:2023年清明节假期门急诊工作安排:日期:4月5日(星期三)门诊安排:★按周三门诊照常开诊         1. 普通门诊:按原门诊安排照常开诊         2. 专家门诊:开设假日专家照顾门诊(挂号费108元)         3. 特需门诊:开设假日特需门诊(挂号费568元)         注:部分科目停诊信息详见医院官网或微信公众号的“停诊公告”节日期间1.泸定路院区:急诊、发热门诊24小时开诊。2.北京西路院区:内科夜门诊照常开诊、发热门诊24小时开诊。 门急诊管理办公室2023年3月29日【详情】 #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信
咨询 咨询
咨询
咨询二维码
顶部 顶部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