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上海市儿童医院 > 就诊攻略 > 得了甲流又感染了乙流,现在打流感疫苗还来得及吗?

得了甲流又感染了乙流,现在打流感疫苗还来得及吗?

时间:2024-01-08 阅读:722

从中疾控于12月21日公布的流感监测周报看,南方的流感样病例占比连续4周上升后于第50周(12月11日-17日)首先下降,北方的流感样病例占比连续8周上升后于第50周(12月11日-17日)首先下降。

不仅如此,流感样病例的流感阳性检出率,北方在连续12周上升至43.9%后,于第50周首先下降至40.4%。南方虽已连续15周上升至55.2%,但第50周仅比第49周上升1.1个百分点,上升动能也已有所减弱。

显然,无论是南方还是北方,流感疫情在12月中旬已经达峰,并开始出现了下降趋势。但值得注意的是,乙型(B型)流感近期比较活跃,乙型流感的占比出现了连续的上升。

根据我院较近的门急诊病人检测结果,12月份流感门急诊快诊检测阳性率基本持平,维持在20%左右,但乙流的占比由12月初的10%以内,上升至较近几日的40%以上。也就是说,较近一段时间流感的总病人数没有什么变化,但是甲流病人减少了,乙流病人在增多,总体上,甲流病人还是比乙流病人要多一些。

为什么得了甲流之后还会得乙流?

通常来讲,孩子感染某一种流感病毒之后,短期内对同一种型别的流感病毒是有免疫力的,但是不同类型的流感病毒之间没有交叉免疫保护作用。也就是说,感染了甲型H1N1流感的孩子,尽管短时间内不会再感染甲型H1N1流感,却有可能再次感染乙型流感或甲型H3N2流感。

朋友家孩子接种了流感疫苗还是得了流感,接种流感疫苗好像没用?

的确,流感疫苗的保护率从来都不是接近满分,接种疫苗后,大约只有40-60%的人能够免于感染流感,但同时,接种流感疫苗还能减轻感染流感的患者病情、减少住院治疗率、降低致命并发症发生率。相对于流感疫苗的极低成本、极低风险,这些“有限”的临床收益是非常有价值的。可以说,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较有效且具有性价比的手段。

现在接种流感疫苗还有价值吗?

目前市场上的流感疫苗包括3价流感疫苗和4价流感疫苗,所谓3价流感,是指可以预防3个型别流感病毒的感染,包括甲型H1N1、甲型H3N2、乙型Victoria系病毒;而4价流感疫苗则可以预防4个型别的流感病毒感染,包括甲型H1N1、甲型H3N2、乙型Victoria系和乙型Yamagata系流感病毒。即使孩子已经感染了某一型别的流感病毒,仍然可以通过接种流感疫苗预防其他型别流感病毒的感染。

现在接种流感疫苗是不是太晚了?

预防接种门诊在流感的整个流行季节都可以为未接种的对象提供免疫接种服务,但通常流感疫苗接种2-4周后,才能产生具有保护水平的抗体,6-8个月后抗体滴度开始衰减。所以,为保证受种者在流感高发季节前获得免疫保护,一般建议在流行高峰到来之前接种流感疫苗,上海的优等接种时间一般为每年9-11月份。但是“亡羊补牢,犹未为晚”,如果目前还没有接种流感疫苗,现在接种,仍然可以对未来这段时间内的流感发病高峰发挥一定的保护作用。

上海市儿童医院泸定路院区和北京西路院区疫苗接种门诊持续开放流感疫苗接种服务,具体信息如下:

现有流感疫苗:百克鼻喷3价流感减毒活疫苗、华兰4价流感疫苗、巴斯德4价流感疫苗(3岁以上)、巴斯德3价流感疫苗(3岁以上和3岁以下型)

上海市儿童医院泸定路院区和北京西路院区特需门诊均设有预防接种门诊,为18岁以下儿童和青少年提供前列类疫疫苗和第二类疫苗接种服务,拨打电话或公众号均可预约。预防接种门诊挂号费108元;疫苗费用为上海市统一订价,包括免费和自费疫苗。

泸定路院区:

泸定路355号综合科教楼1楼 特需预防接种门诊

电话预约:52976130  52976132

门诊时间:周四上午(含疫苗评估门诊,挂号费368元)  周日全天(预防接种门诊,挂号费108元)

北京西路院区:

北京西路1400号2号楼1楼  特需门诊预防接种门诊

电话预约:62792283  62792302

门诊时间:周二上午(含疫苗评估门诊,挂号费368元)  周六全天(预防接种门诊,挂号费108元)

公众号预约:关注“上海市儿童医院互联网医院”公众号

分享

上一篇:新生儿黄疸要注意什么 下一篇:新生儿也会得“红斑狼疮”?

内容推荐

疾病: 就诊医院:上海市儿童医院 上海市儿童医院就诊攻略 看病过程:一、上海市儿童医院地址:上海市静安区北京西路1400弄24号二、上海市儿童医院交通指南:公交线路:乘15、21、40、24、76、231、138、104、20、37路车可到;三、上海市儿童医院预约挂号方式:1.医联预约: 登陆医院官网,点击“我要预约”进行预约,或直接登陆医联预约平台,选择“儿童医院泸定路院区”或“儿童医院北京西路院区”进行预约。2.微信预约:微信关注公众服务号“上海市儿童医院”(微信号:shchildren1),绑定就诊卡,按提示进行预约。3.电话预约:泸定路院区(021-62474880-72116/72117,8:00-17:00)北京西路院区(021-62474880-82116/82117,8:00-17:00)申康医联预约:(021)96886、4008203137,按语音提示预约4.诊间预约:就诊时,直接请医生预约下次就诊的时间。5.一体化自助机预约:医院各楼层均设置一体化自助服务机,可自助预约。只能复诊患者。 5.现场预约:带上实名就诊卡,至医院一楼门诊大厅的便民服务中心预约。四、上海市儿童医院门诊就诊流程图:(以上信息来源于上海市儿童医院官网)【详情】 # 疾病: 就诊医院:上海市儿童医院 上海市儿童医院2023年清明假期门急诊工作安排 看病过程:2023年清明节假期门急诊工作安排:日期:4月5日(星期三)门诊安排:★按周三门诊照常开诊         1. 普通门诊:按原门诊安排照常开诊         2. 专家门诊:开设假日专家照顾门诊(挂号费108元)         3. 特需门诊:开设假日特需门诊(挂号费568元)         注:部分科目停诊信息详见医院官网或微信公众号的“停诊公告”节日期间1.泸定路院区:急诊、发热门诊24小时开诊。2.北京西路院区:内科夜门诊照常开诊、发热门诊24小时开诊。 门急诊管理办公室2023年3月29日【详情】 #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信
咨询 咨询
咨询
咨询二维码
顶部 顶部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