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佛山市禅城区中心医院 > 医院资讯 > 正文

佛山市禅城区中心医院预约|PETCT 能否确诊舌癌或舌腺癌?准确度高吗?

时间:2019-11-16

  PETCT 能否确诊舌癌或舌腺癌?准确度高吗?有专家对52例舌癌患者进行研究,提示PET/CT检查术前分期准确度为90.4%,明显高于CT检查及单独PET检查,与MRI检查相仿。颈部空间狭小,肌肉、血管错综分布,在CT图像上病变与上述正常组织均呈软组织密度影,且颈部淋巴结多呈梭形,其较长径大多为上下径,而CT图像是横轴位图像,多不能正确反映淋巴结的大小,且部分转移淋巴结本身较小,因此CT对颈部淋巴结转移病灶的诊断能力有限,导致其分期准确度较低。MRI对软组织分辨力较高,并且多参数、多方位成像,成像效果明显优于CT8,但其扫描层厚较厚,扫描时间较长、噪音较大,从而影响受检者舒适性,而较其他检查易致图像伪影,且为局部扫描,远处转移灶是其盲区,在舌癌分期准确性方面有所缺陷。PET从功能代谢的角度显示病变,有时大体形态尚未出现改变

  前即能捕捉到肿瘤细胞分裂、增殖导致的代谢增高异常,与传统根据形态学改变发现病变的影像学检查方法相比,对头颈部恶性肿瘤及转移灶的检出有明显优势19。但单纯PET对解剖结构显示不清,可能会对正常组织的生理性或炎症导致的代谢增高做出错误判断。比如颈肩部棕色脂肪所致的高代谢、运动或紧张后肌肉组织的高代谢、头颈部腺体组织的生理性高代谢有时会因定位不清晰而错误地认为是病变。而PET/CT将专用PET和多层螺旋CT两者融合,通过一次检查可以同时获得PET的分子、生理、代谢影像和CT的正常/病理解剖形态图像并实现实时融合影像,兼有前两者的优势,并抵消了各自的缺点。本研究PET/CT术前分期与术后病理一致性非常好,其术前分期对指导治疗,尤其是确定手术时是否做颈部淋巴结清扫及清扫范围有重要意义。

|PETCT 能否确诊舌癌或舌腺癌?准确度高吗?

  总之,舌癌的早期诊断及术前分期非常重要,影像学检查在其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而各种影像学检查各有其优缺点,本研究结果提示,PET/CT检查具有非常高的术前分期准确性,随着机器的日益普及,有望作为舌癌的术前常规检查。本研究为回顾性分析,今后需进行大样本随机前瞻性研究以进--步验证,并分层研究PET/CT对舌癌各期及不同部位原发灶及淋巴结转移的诊断效能。
分享

内容推荐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信
咨询 咨询
咨询
咨询二维码
顶部 顶部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