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天津市第一中心医院PET-CT中心 > 医院资讯 > 正文

【天津市第一中心医院PETCT中心】PETCT为什么能够检查癌症

时间:2019-06-18

  天津市第一中心医院核医学科始建于1959年,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已成为配备先进设备、人才梯队健全、配套设备完善的集教学、临床、科研为一体的临床科室。


  癌症的诊断方法有以下几种:临床诊断、实验室诊断、影像学诊断、病理学诊断、免疫学诊断、生物化学诊断和墓因诊断。各种肿瘤诊断技术,其检查目的和作用不尽相同,但都是围绕以下4个


  癌症是较常见也是难治好的疾病之一。不仅患者和家属深受癌症之苦,即使是正常人也会谈癌色变。癌症的到来,会使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失去往日的宁静温葬,使一个生机勃勃、乐观向上的人从此踏上与癌魔杭争的艰难道路,因此癌症的诊断可谓关系重大。


  癌症的诊断方法有以下几种:临床诊断、实验室诊断、影像学诊断、病理学诊断、免疫学诊断、生物化学诊断和墓因诊断。各种肿瘤诊断技术,其检查目的和作用不尽相同,但都是围绕以下4个目的进行的:


  (1)定位:即发现和明确恶性肿瘤所在组织或器官的位里。


  (2)定性:即确定是否为恶性肿瘤,明确其组织学类型和分化程度,病理组织学诊断是较有权


  威性的定性诊断。


  (3)分期:即了解病变范围,确定局限于原发部位还是已发生浸润转移,以便初步判断预后并


  决定治疗原则。


  (4)寻找标志物:即寻找出一种有助于肿瘤诊断,反映病情变化,并能判断疗效、预测复发和


  预后的标志物。


  临床诊断是指医师根据临床体征,从病史发展变化的特点和规律,与非肿瘤性疾病进行鉴别后作出的肿瘤诊断。临床诊断结果主要取决于初诊医师的责任感和医疗水平。接诊医师应善于听取患者的陈述,注意病史的收集,认真进行体格检查,从中发现重要的线索,由此分析是否需要进行特殊的检查。


  肿瘤影像学检查一般分为哪几类


  身体内某个部位的影像学检查可帮助医师判断是否有肿瘤存在,是诊断肿瘤常用的方法之一。肿瘤影像学检查大体上可分以下为5个类型。


  (1)以X线穿透人体为墓础的影像:包括普通X线摄影,CR(计算机X线摄影成像),CT(计算机X线体层摄影)。


  (2)磁共振成像。


  (3)核医学显像:包括PET(正电子发射型断层)显像。


  (4)放射影像与核医学影像融合的解剖一功能影像。


  (5)B型超声波显像。


  这些检查方法各自有本身的特点,可视病情而选用。现在主流的检查是PET-CT。


  PET-CT是将PET和CT整合在一台仪器上,组成一个完整的显像系统,被称作PET一CT系统。患者在检查时经过快速的全身扫描,可以同时获得CT解剖图像和PET功能代谢图像,两种图像优势互补,使医师在了解生物代谢信息的同时获得准确的解剖定位,从而对疾病作出全面、准确的判断。
分享

内容推荐

网站客服 网站客服
网站电话 网站电话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信
顶部 顶部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