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上海市中医医院 > 医院资讯 > 正文

【市中医 | 科普】预防脑动脉瘤很重要

时间:2024-04-17

万物复苏,春回大地,人们逐渐增加了户外活动的时长,适当运动有益健康,但运动过于剧烈,同时不注意保暖,使得血压波动过大,可能会导致突发性颅内血管破裂,特别是有隐匿动脉瘤的情况下,更容易引起灾难性的后果。家住静安区的陈老伯近日因身体不适来院就诊,经检查发现颅内动脉瘤,好在及时发现、及时治疗,目前这颗“不定时炸弹”经过上海市中医医院外六科(神经外科)杜秀玉主任团队的手术,已经成功“拆弹”。

陈老伯平时很注意养生和锻炼,经常去公园遛弯晨练,没想到近日突然出现头晕,言语不清,脚底发麻的症状,家人起初以为是脑梗塞,赶紧送老伯来上海市中医医院就诊,磁共振检查发现左侧侧脑室旁急性期梗塞灶,同时CTA检查发现左侧颈内动脉后交通动脉瘤,瘤体呈靴形,体积比较大,这下家人彻底慌了,既有动脉瘤,又有脑梗塞,前者随时会破裂出血,后者属于急性脑缺血疾病,需要口服或静脉输注抗血小板药物,这可怎么办?

针对陈老伯的情况,上海市中医医院神经外科杜秀玉主任团队为他制定了详尽的诊疗方案,团队骨干卢海涛博士采用国际上十分优等的微创介入技术“经导管颈动脉瘤支架辅助栓塞术”为他进行手术。术中见动脉瘤位于左侧颈内动脉后交通动脉上,瘤体大小约6×3.45mm,双微导管在纤细的颅内血管内轮番交替上阵,顺利施行弹簧圈填塞和颅内支架释放的操作,手术顺利完成。

颅内动脉瘤是脑供血动脉由于先天或后天因素血管壁薄弱,血流冲击在薄弱点逐渐形成凸起直至动脉瘤,如果患者突然出现剧烈头疼,伴有恶心呕吐,颈项部僵硬不适,这些都可能是动脉瘤即将破裂的前兆。它被称为颅内的不定时炸弹,原因是动脉瘤一旦破裂出血,超过三分之一的患者存在生命危险,剩余的也难免出现不同程度的残疾,影响了日常起居不说,对患者的记忆,认知等造成严重损害。

杜秀玉主任提醒大家,有吸烟史,高血压糖尿病的高风险人群,控制血压尤为重要,出现血压波动异常要及时就诊。户外活动时不要太剧烈,控制运动时长和强度,早晚户内外温差较大,血管受温差影响较大,突然的收缩和舒张都会使血管调节功能跟不上,薄弱的动脉瘤就会容易破裂。

神经外科是上海市中医医院特色科室,属于国家重点专科脑与神志病临床医学中心的重要组成,科室全面开展功能神经外科、脑血管疾病介入等急危重症的临床治疗,拥有国际目前十分优等的飞利浦双C臂数字血管剪影机,已经成功治疗包括颅内动脉瘤、颅内动脉狭窄等多项脑血管相关疾病。

门诊时间


杜秀玉

主任医师,神经外科学博士 研究生导师

门诊时间:

芷江路院区:周一全天,周四上午;

嘉定院区:周六上午


卢海涛

副主任医师

门诊时间:

芷江路院区:周三、五上午





分享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信
咨询 咨询
咨询
咨询二维码
顶部 顶部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