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上海市中医医院 > 医院资讯 > 正文

多发性骨髓瘤化疗后带状疱疹怎么办?

时间:2024-02-27

陈阿姨是一位多发性骨髓瘤患者,刚进行了一疗程化疗,近期来院门诊复查,她的左侧胸背部出现了一串疱疹,有点刺痛,经检查考虑为带状疱疹。陈阿姨非常担心,她听说,如果这个疱疹长满一圈会要命的。

那么带状疱疹会不会致命?她还能不能化疗?为了缓解像陈阿姨这样患者的疑虑,今天我们就来聊一聊多发性骨髓瘤化疗后得了带状疱疹怎么办。

因为多发性骨髓瘤患者存在大量异常的免疫球蛋白,因此多发性骨髓瘤患者多免疫缺陷,加之反复的蛋白酶体抑制剂、免疫调节剂、激素等药物的运用,更影响患者的免疫功能。因此多发性骨髓瘤患者化疗后罹患带状疱疹的风险增大。有研究表明,带状疱疹的发病率大约在3.5%,而多发性骨髓瘤化疗后带状疱疹的发病率就有可能增加到11%。

感染带状疱疹后需暂停化疗,待症状缓解后继续化疗。带状疱疹的治疗措施主要方法为抗病毒治疗,可选用静脉用或者口服阿昔洛韦等抗病毒药物,结合阿昔洛韦软膏外涂。同时保持皮肤清洁干燥,疼痛剧烈的患者可考虑选用止痛药物,需给予高热量、高维生素、高蛋白易消化饮食,补充营养,提高机体免疫力。有研究发现,预防性连续服用阿昔洛韦可使骨髓瘤患者带状疱疹的发生率明显降低。

中医认为带状疱疹在疾病初期多为湿热困阻、毒积火盛,中期多为脾虚湿蕴,后期多为气滞血瘀,治疗初期以祛邪止痛为先,后期兼顾扶正固本。中药内服结合外治,可选用青黛散、如意金黄散外敷或火针治疗,可促进皮损干燥结痂及镇痛。针灸治疗,根据不同情况选用电针、针灸围刺、梅花针叩刺、刺血拔罐、刮痧、腕踝针、耳穴、红外线等治疗。上海市中医医院血液病科结合古方,形成纯中药粉浸泡的酒精酊剂自制制剂涂搽1号方,外涂于皮疹处,避开皮肤破损处,可达到良好的镇痛作用。


分享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信
咨询 咨询
咨询
咨询二维码
顶部 顶部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