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上海85医院PETCT中心 > 医院资讯 > 正文

上海85医院检查预约|甲状腺癌,需要做PET/CT检查吗

时间:2019-11-09

在近年的体检中,只要你留个心眼就会发现,几乎所有项目都会检查甲状腺。“甲状腺结节”成了体检报告的高频词,让甲状腺这个不起眼的部位引起了人们的关注。

 

甲状腺结节的触诊检出率为3%~7%,高分辨率B超的检出率为20%~76%。其中,有7%15%的甲状腺结节为恶性病变,即是甲状腺癌。

甲状腺癌是内分泌系统较常见的恶性肿瘤,女性较男性发病率高。甲状腺癌的病理类型分为乳头状癌(88%)、滤泡型癌(9%)、髓样癌和未分化癌(3%)四种。前两种属于分化程度较好的类型,又称为分化型甲状腺癌。PET/CT可以协助诊断甲状腺癌,但不是优选检查。高分辨率超声检查是评估甲状腺结节的优选方法。

在分化型甲状腺癌随访中,18F-FDG PET/CT显像也不是常规使用的。分化型甲状腺癌随访中经常使用的是血液中甲状腺球蛋白(Tg)和甲状腺球蛋白抗体的测定,甲状腺球蛋白升高往往提示肿瘤复发或转移。

当临床上出现血清甲状腺球蛋白升高而131I全身显像阴性时,即血清Tg检测提示复发和转移,而核素131I全身扫描无法证实,才需要使用18F-FDG PET/CT显像来明确诊断有无失分化的甲状腺癌转移灶。

分享

内容推荐

网站客服 网站客服
网站电话 网站电话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信
顶部 顶部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