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广东省农垦中心医院 > 医院资讯 > 正文

我院放疗技术进入“导弹时代”——肿瘤放疗三区成功开展肺寡转移瘤SBRT治疗

时间:2020-10-22

9月23日我院肿瘤放疗三区在蒋娅莉副主任医师带领的团队成功开展一例鼻咽癌治疗后右肺寡转移患者的SBRT治疗,患者顺利完成治疗,无不良反应。这项技术的开展标志着我院放疗技术从“火炮时代”走向了“导弹时代”,为达到国内及国际先进水平迈出的坚实一步,同时为肿瘤患者提供了更精准更高质量的医疗服务。

立体定向放射治疗(stereotacticbodyradiationtherapy,SBRT)是一种高精度的放射治疗技术,可以通过较少分次的照射提供高剂量、高精度的放射治疗。其特点是高度适形、大剂量、低分割模式,既给予肿瘤组织超高等效生物剂量的照射,又降低邻近结构的受照射剂量。肿瘤局部控制率高、安全性好。临床上已广泛应用于早期不可手术的非小细胞肺癌、原发性肝癌及肝转移瘤、不可手术切除的局限期胰腺癌、骨转移瘤、晚期肾癌、前列腺癌、肾上腺转移瘤及颅内肿瘤等多种瘤种的治疗,疾病控制率可以达到70%-90%。

寡转移是指患者仅个别部位出现一定数量内(≤5个)的远处转移灶情况,通过局部治疗减轻机体肿瘤负荷可能会更好的控制肿瘤进而提高生存期。目前寡转移局部治疗临床获益的经典临床试验包括:非小细胞肺癌Gomezdaniel研究,SABR-COMET研究,以及前列腺癌的STAMPEDE研究。SABR-COMET研究是一项2期多中心随机对照临床试验,患者随机分配至标准姑息治疗组(N=33)和标准姑息治疗加SBRT组(N=66),结果显示SBRT组的中位OS为41个月,而姑息治疗组仅28个月。SBRT组的中位DFS为12个月,而姑息治疗组仅6个月。该临床结果于2019年4月发表在LANCET杂志上。2020年4月该临床试验公布了长期临床随访数据。中位随访时间延长至51个月。姑息治疗和标准姑息治疗组加SBRT组的5年总生存率分别为17.7%和42.3%,中位OS分别为28个月和50个月。姑息治疗组5年内均发生疾病进展,而标准姑息治疗加SBRT组5年无进展生存率为17.3%。目前该研究正在进行前瞻性的Ⅲ期临床试验。另外SINDAS研究(我国四川省人民医院一项针对未经治疗的EGFR突变寡转移晚期NSCLC患者的Ⅲ期临床试验,2020年ASCO会议口头报告,SBRT联合靶向治疗)结果显示,TKI+SBRT组成功显著延长了中位PFS(20.2个月vs12.5个月,HR0.6188,P<0.001),同时也显著延长了中位OS(25.5个月vs17.40个月,HR0.6824,P<0.001))。此外2018年JouralofClinialOncology(JCO)报道了一项Ⅰ期临床试验:PD-1免疫抑制剂联合SBRT治疗,观察到有效的抗肿瘤反应,高缓解率和低毒性,结果显示ICI联合放疗的治疗模式具有很强的理论基础,并且放疗与PD-1/PD-L1抑制剂被证实具有协同作用。可见SBRT在与免疫联合治疗中的应用或许会成为一种新的治疗模式。

SBRT治疗技术是一个系统性工程,更是一个复杂而精细的治疗过程,对设备配置及放疗医师要求极高,我院的放疗设备、人才、技术等方面均完全符合要求,如:

1、配备CT模拟定位机(具有平板床、物理孔径≥80cm、扫描视野或扩展视野≥60cm、较薄扫描层厚≤2mm、具备4D-CT功能等)

2、治疗计划体统(图像重建精度、多模态图像识别与配准、小野剂量学计算的准确性、组织非均匀性校正、剂量计算网格的精细程度1mm)

3、治疗设备(除满足常规放疗的基本性能要求以外,还要达到如下要求:亚毫米级的机械精度,高分辨率MLC、CB-CT、辅助控制系统、呼吸门控系统等)

4、全流程端到端(E2E)测试。

5、肿瘤放疗三区共有放疗医师7名,其中3名副主任医师。科主任陈海林副主任医师从事放疗专业工作30多年,擅长多肿瘤放疗,早期曾到中山肿瘤医院进修调强放疗技术;蒋娅莉副主任医师从事放疗专业工作16年,早期到中山肿瘤医院进修及近期到上海复旦大学肿瘤医院进修SBRT治疗技术;沈纲副主任医师从事放疗专业15年,曾到中山大学肿瘤医院进修。

因此,经肿瘤放疗三区科内讨论通过后,于9月23日成功对一例确诊为鼻咽癌放疗后肺内寡转移患者实施SBRT治疗(见后面附图),右肺内两个转移瘤PTV50Gy/5F,等效生物剂量(BED)=100Gy,正常器官剂量限值数据参照TG101报告。患者整个治疗过程舒适顺利,未出现不良反应。

大孔径4D-CT模拟定位机(可实施10个呼吸时相的CT图片的重建,扫描层厚可≤2mm)SBRT专用固定板靶区1的剂量分布图靶区2的剂量分布图靶区剂量评价及OAR剂量评价靶区及OAR的DVH图具备图像引导功能的瓦里安直线加速器(每次治疗前均需进行CBCT扫描)每次治疗前的CBCT扫描图像与定位时的CT扫描图像进行配准,可行电脑自动配准或手动配准,包括空间6个维度的配准,配准精度达到0.00cm治疗前定位CT与治疗时CBCT进行配准后显示6个维度的误差。治疗机在6个维度进行精确移位后,再次进行CBCT扫描后与定位CT进行配准,体位误差<0.1cm,接受该体位,开始治疗。直线加速器上的呼吸门控,可实施特定呼吸时相的放射治疗

分享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信
咨询 咨询
咨询
咨询二维码
顶部 顶部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