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广东省农垦中心医院 > 医院资讯 > 正文

精细准确诊疗硬“核”技术——SPECT图像融合技术填补湛江市空白

时间:2020-11-18

近日,我院核医学科团队在科主任宋长龙的带领下,完成了将SPECT显像和CT、MR显像进行异机融合技术,达到粤西地区先进水平,实现了SPECT融合技术在湛江地区从无到有的里程碑式的跨越。

该技术解决了传统SPECT图像无法提供准确的解剖定位信息的难题,为临床进一步治疗提供了更为精细准确的诊断信息,同时为患者节约了诊疗费用,实现了让患者以更低的费用享受到更高水平的医疗服务,同行业核医学专家称该技术为行业新高度。全身骨显像

在医学影像技术的发展中,每种影像技术都有其固有的优点和缺点,为了综合使用多种成像模式以提供更全面的信息,需要将有效信息进行整合,功能图像和解剖图像的结合就是一个发展趋势,整合了功能影像与解剖影像的优点,为临床诊断、制定治疗计划、评价疗效及随访提供更有价值的医学信息。目前已经有集功能图像与解剖结构图像于一体的设备投入临床应用中,例如PET/CT机、PET/MRI机等,但是这些大型设备的价格昂贵,诊断成本大,运行维护成本高。那么如何才能让患者以更低的费用享受到更高水平的医疗服务呢?

我院核医学科配有先进的美国GE公司生产的NM630双探头SPECT,并配有完善的图像融合系统,可与CT和MR等进行融合。例如SPECT和CT图像融合技术,就是将SPECT与CT两种不同功能的图像融合成一张图像的技术,它既利用了CT图像解剖结构清晰的优势,又具有SPECT图像反映器官的生理、代谢和功能的特点,把二者的定性和定位作用进行了有机的结合,客观地反映疾病的本质,获得更好的诊断效果。胸部的局部断层与CT图像融合成像腹部局部断层与MR图像融合成像重建后的融合图像

融合后的三维成像图可以更清楚直观的反应病变大小,位置,为临床后续治疗提供更有价值的信息。

核医学科所有诊疗项目均遵循标准化流程,各岗位人员分工明确:技师朱彬配制放射性药品→物理师孙士钊对药品进行质控→护士吴光华对患者进行药物注射→技师朱彬操作SPECT机器对患者进行摆位检查→技师朱彬对图像进行后处理→医师丁森、医师吴光华诊断并出具诊断报告→科主任宋长龙对报告进行审核→完成报告。

自开展SPECT图像融合技术以来,我院核医学科的工作成果受到了临床各科室及相关业界人士的一致好评。科室团队一定会砥砺前行,不断进取,为提升医疗服务质量、更好地服务患者而努力。

分享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信
咨询 咨询
咨询
咨询二维码
顶部 顶部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