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上海411医院PET-CT中心 > 医院资讯 > 正文

上海411医院PET-CT中心预约|PETCT检查能定位腹水原发灶吗?

时间:2019-11-20

腹水是指腹腔内游离液体的过量积聚的一种体征。产生腹水的病因有很多,涉及多个脏器和许多疾病。其中80%以上的病因为肝硬化,其次为腹膜炎症及腹膜本身的肿瘤或转移癌。除了常规的检查,那PETCT检查能定位腹水原发灶吗?上海411医院PET-CT中心提醒您:

PETCT检查能定位腹水原发灶。PETCT对于早期怀疑恶性肿瘤的患者进行PETCT检查,可以比较灵敏地检测出这些肿瘤的部位,来帮助临床医生确定肿瘤发生的原发灶。是一个对肿瘤非常好的筛查检测设备。  

有研究对40例不明原因腹水患者进行18F-FDGPETCT检查,其中恶性病变者30例、良性病变者10例(经病理证实34例、另6例患者经临床随访确诊),并选取20位健康者的PETCT图像作为对照。结果表明,PETCT对腹水原发灶的诊断灵敏性、特异性和准确性分别为63.3%、70.0%和65.0%。而普通CT诊断的灵敏性、特异性和准确性分别为36.7%、80%和47.5%。可以说PETCT对腹水腹腔转移灶诊断灵敏性高于CT。恶性腹水组原发灶的平均很大标准摄取值(SUVmax)为6.45,良性腹水组病变平均为3.49。假阴性病灶大小显著小于真阳性病灶。  

PET显像都是应用氟-18这种放量核素标记的葡萄糖,叫FDG。氟脱氧葡萄糖(18F-FDG)正电子发射计算机断层扫描PETCT技术对腹水进行诊断,发现该技术对于腹水原发灶的诊断灵敏性及准确性均高于传统诊断方法。现在PETCT检查越来越普及了,PETCT不仅仅用于早期肿瘤的筛查,也更多的成为肿瘤治疗和康复过程中复查的重要手段,对于肿瘤治疗效果的判断更具临床价值。同样也可以给后续提供了一个很好的疗效评估。

pet ct预约

分享

内容推荐

网站客服 网站客服
网站电话 网站电话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信
顶部 顶部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