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 > 急诊科

急诊科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急诊医学科是1984年国内首批成立的急诊科之一,是中华医学会急诊医学分会的主要发起单位和成立地,学科创始人江观玉教授曾担任第五届委员会主任委员;是国家临床重点专科,承建全国2家之一的国家创伤区域医疗中心,中国创伤救治联盟认证的国内首家“创伤医学中心”;是国内首批二级学科的急诊医学博士学位授予点,首批国家级急诊医学住院医师培训基地,哈佛大学高级灾难医学救援中国培训中心,浙江省医学重点学科;承办《中华急诊医学杂志》和主办“WorldJournalofEmergencyMedicine”;也是浙江大学急救医学研究所、浙江省急诊医学质量控制中心、浙江省急诊医学岗位培训中心、浙江省创伤紧急医学救援基地的挂靠单位。学科集临床、教学、科研、出版和培训于一体,是中国急诊医学事业发展的中心之一,连续位居复旦大学全国最佳专科(急诊医学)排行榜前5名。物理位置解放路院区8号楼;滨江院区医疗楼北面1楼技术优势 严重创伤综合救治。1994年在国内率先成立急诊科主导、多学科高效合作的院内创伤救治模式,年收治严重创伤近2000例。是中国创伤救治培训(CTCT)共同主席单位,“中国严重创伤救治规范的建立与推广”的成果获2016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019年承建国内2家之一的“国家创伤区域医疗中心”。心肺脑复苏。2018年1月在国内率先正式提出“复苏中心”的理念并实践,依托急诊复苏单元和EICU,以ECPR为特色技术,建立高效的院内复苏生存链,年接诊心脏骤停近300例。建立国内首个创伤性心脏骤停的大动物模型,在低温保护、超声应用、创伤性心脏骤停防治等基础研究上形成特色。基于EICU的疑难复杂危重症救治。1987年建立国内首家急诊ICU,以严重创伤、心脏骤停和脓毒症为特色病人群,16张床单元年收治1100例(呼吸机使用率85%,CMI值3.5以上),承担医院大量重点保障对象的救治。以ECMO和超声的临床应用、转化研究为特色技术,目前学科有3台ECMO、2019年独立完成30例,包括1例严重创伤后ARDS在ECMO支持46天后康复,1例急性心肌梗死接受急诊PCI、IABP、ECMO支持31天后成功行心脏移植而恢复。5G急诊应用。2017年在国内率先开始5G急诊应用的探索,2018年建成国内首台5G救护车并在世界互联网大会展示;2019年4月国内率先完成全程5G支持的模拟急救演练,6月实现急诊中心大楼5G信号全覆盖;2020年全面开始5G复苏单元、5GICU、5G智能化示范病房建设。连续两年获得国家工信部“绽放杯”5G应用大赛一等奖。

[...展开]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信
咨询 咨询
咨询
咨询二维码
顶部 顶部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