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 > 医院资讯 > 正文

两年生存率提升逾20%!JAMA Oncology刊登中肿转移鼻咽癌临床研究成果

时间:2020-09-01

2020年7月23日,新的影响因子为24.8的国际高等肿瘤学期刊《美国医学会杂志•肿瘤学》(JAMAOncology)正式发表了由我中心陈明远教授牵头开展的初诊远处转移鼻咽癌局部放疗的III期临床研究结果。

鼻咽癌是中国高发恶性肿瘤之一,恶性程度比其他头颈恶性肿瘤高,更容易远处转移。局部区域放疗有利于初诊远处转移鼻咽癌患者局部区域疾病控制及症状缓解,但对患者总体生存预后价值尚不清楚。

早在2014年,陈明远教授团队就总结了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近十年来(2000年1月-2009年12月)初诊远处转移鼻咽癌400余例,研究发现,接受联合原发灶放疗和全身化疗的患者,其2年总生存率高达70.4%,显著高于单纯全身化疗患者(2年总生存率为35.3%)。进一步,陈明远教授团队纳入了包括我中心、广州医科大学肿瘤医院、湖南省肿瘤医院、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共4家医院977例初诊远处转移鼻咽癌病例,经过系统研究发现接受化疗联合局部区域治疗剂量放疗的患者相对于单纯接受化疗的患者,其死亡风险显著下降。该研究结果极大鼓舞了陈明远教授的信心。然而,这些结果均是基于回顾性研究,证据仍然缺乏信服力。

因此,陈明远教授就于当年设计并开展了该项前瞻性临床试验,以科学客观地评价局部区域放疗在初诊远转鼻咽癌患者治疗中的价值,该研究获得了2014年中山大学5010临床试验计划的资助。2014年4月-2018年8月,共入组了126例对化疗敏感的初诊远处转移鼻咽癌患者。

研究结果显示,同时,该方案耐受性好,患者完成度高;超过95%的患者完成了6程化疗及治疗剂量放疗。血液学和胃肠道毒性发生率在两组间无显著差异。放疗相关的严重急性毒性,分别为皮炎(8.1%)、口腔黏膜炎(33.9%)以及口腔干燥(6.5%)。值得注意的是,陈明远教授早前已获邀在2019年欧洲肿瘤内科年会(ESMOCongress)口头汇报了该试验的部分研究结果。(化疗联合局部区域放疗可明显提高总生存率及无进展生存率)

在同期刊发的社论中,来自美国纽约纪念斯隆-凯特琳癌症中心(MemorialSloan-KetteringCancerCenter)国际知名的头颈放疗专家NancyLee教授对本研究进行了评价。陈明远教授这样说到。本项研究在国际高等肿瘤学期刊《美国医学会杂志•肿瘤学》上发表,再次证明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在鼻咽癌临床及转化领域的研究水平已经走在世界前列。

分享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信
咨询 咨询
咨询
咨询二维码
顶部 顶部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