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上海红房子医院 > 就诊攻略 > 胎儿生长受限的多种原因

胎儿生长受限的多种原因

时间:2023-12-29 阅读:829

胎儿的生长发育较能牵动孕妈妈的心,也是产科门诊的热门问题。宝宝是不是真的小?宝宝发育得“不好”是什么原因?要不要补充营养?

儿童打疫苗孩子打针新冠疫苗

1.什么叫胎儿生长受限?

胎儿宫内生长受限是一个比较专业的诊断,可以简单理解为因为各种病理因素,胎儿没有达到其该有的生长潜能。在孕期,我们主要基于超声,结合孕周,对胎儿的估计体重、腹围、头围、股骨长及脐动脉血流等各方面的指标做出评估及判断。

2.明明妈妈吃得很多,为什么宝宝会生长受限呢?

胎儿生长受限的病因包括胎儿因素、胎盘脐带因素、母体因素、感染因素以及遗传因素。其中胎盘因素大约占60%,胎盘形态异常、胎盘功能减退都可能影响宝宝的生长发育。母体因素主要考虑母体过度控制碳水摄入、自身合并代谢性疾病、免疫系统疾病等。除此之外,还要排除脐带过细、插入点异常、脐带扭转等因素。所以,妈妈吃的多,也不代表宝宝就一定能长得好。

3.精神压力大、严重孕吐,会导致宝宝长得小吗?

如果一整个孕期都在孕吐,考虑母体营养状态差,那么可能是影响胎儿生长的原因之一。另外,如果精神压力大或者熬夜,会对女性的内分泌轴产生影响,也可能影响胎儿生长。

4.胎儿头小怎么办?要不要吃DHA?

首先头小并不代表就是小头畸形,我们要以中国人群的参考值来比较。一般来说如果头围小于2个标准差就要引起重视,如果头围小于3个标准差就要考虑小头畸形的可能性。

针对要不要吃DHA?首先要明确,即便没有头小的情况,孕妈妈每天也需要200mg左右的DHA摄入。如果正常饮食,其实很多人的DHA摄入是足够的,不需要额外补充。即便是出现了头小的孕期表现,也要尽量明确病因,单纯补充DHA并不能改善头小的情况。

5.宝宝腿短怎么办?

首先要看股骨短小的程度如何?然后要评估是否合并有其它结构的异常。较主要的是要鉴别是否发生了致死性的骨骼发育不良。相对于股骨等长骨的短小,其实医生较担心的是骨骼发育不良导致的胸廓小,其会使得胎儿的心、肺发育受到影响。

若股骨虽然偏短,但总体生长趋势不错,需要考虑遗传因素的影响 。排除遗传因素后,对于新发的股骨短小,需要借助产前诊断来判断是否有基因突变或者来自父母双方的隐性遗传病。

6.宝宝小,要不要挂营养针?要不要住在医院?

其实这是一个误区,除非孕妈妈之前因为过度控制碳水导致营养状态差或者孕妇本身有肠道吸收障碍导致了营养不良,否则是不需要挂营养针的,宝宝也不会因此获益,甚至孕妈妈也会因此增重超标。

而医院也不是保险箱,大多数胎儿宫内生长受限是可以通过门诊管理的,医生会根据病情来确定门诊随访频率、住院时机及终止妊娠时机。

妈妈的健康孕妇宝妈宝宝婴儿

7.宝宝小,孕妈妈需要注意什么?

对于早发型胎儿生长受限的孕妇来说,30%-50%会出现高血压,所以医生会特别强调母体血压的管理。早发型的胎儿生长受限,孕晚期发生胎盘早剥的风险会有所升高。因此,如果发生腹痛、阴道流血等情况,应该第一时间至医院就诊。另外,如果因为胎儿小而过多摄入营养,可能也会造成孕妇血糖水平的异常,孕妈妈没有必要一味补充营养,关键在于找到胎儿生长受限的原因。

8.宝宝小,是不是在妈妈肚子里待久点更安全?

如果说宝宝小但是胎盘功能并不好,宝宝在妈妈子宫里待太久,缺氧的风险也会增加,就需要医生在早产和胎儿宫内缺氧之间平衡利弊,选择合适的终止妊娠时机。在孕期定期行超声检查、使用胎心监护等手段对胎儿宫内情况进行评估。

如果是胎儿生长受限,37周后可以考虑终止妊娠;若多普勒血流正常,轻度生长受限胎儿可以考虑在严密监护下适当延长孕周,在38周-39周分娩。如果在34周后出现胎儿脐动脉舒张末期血流缺失,则需要终止妊娠。如果出现胎儿脐动脉舒张末期血流反向,一般考虑在30-32周终止妊娠。

分享

上一篇:上海红房子医院科室主任专家介绍 下一篇:女性盆底功能障碍性疾病其实可以解决

内容推荐

疾病: 就诊医院:上海红房子医院 上海红房子医院就诊攻略 看病过程:一、上海红房子医院地址:上海市黄浦区方斜路419号二、上海红房子医院交通指南:公交路线乘坐18、43、23、218、955、984、931、大桥前列、大桥二线、南佘线、轨道交通8号线、9号线、10号线均可到达。三、上海红房子医院预约挂号:1. 微信预约:关注“红房子医院患者移动服务平台”微信公众号即可进行预约2. 诊间预约:医生通过工作站预约下次复诊时间。3. 现场预约:门诊大厅便民服务中心4. 自助预约:门诊自助服务机5. 网络预约:微医网站预约                    114网站预约                    申康网站预约6. 电话预约:微医电话预约          114电话预约          申康电话预约(以上内容来源于上海红房子医院官网)【详情】 # 疾病: 就诊医院:上海红房子医院 女性防癌体检怎么做?医生:这样做精细准确又少花钱,有效排查4类癌 看病过程:那么,对于女性而言,防癌体检怎么做?怎么检查才能精细准确又便宜?(1)乳腺癌那么对于有明显乳腺癌遗传倾向、既往有乳腺不典型增生者、既往30岁之前接受过胸部化疗的高危患者而言,指南在40岁以前即开始筛查。除此以外,乳腺的自我检查同样重要,指南建议绝经前妇女每月在月经来潮后的7-14天进行自我检查。肺癌为世界范围内排名前列的致死性肿瘤,其5年生存率仅为19%。2020年版《NCCN肺癌筛查指南》将筛查人群细分为高、中、低危险组。对于高危险组建议从50岁开始每年进行低剂量CT筛查。甲状腺癌的发病率每年以20%的速度在增长,而死亡率却没有相应增加,因此美国预防医学组不建议对无症状成人每年常规进行甲状腺癌的筛查。(4)宫颈癌因此,针对宫颈癌,强调针对病因高危型人乳头瘤病毒感染,另外,如果能够早发现、早治疗,宫颈癌癌前病变还是能够及时治好的,宫颈癌早期治疗效果也是不错的。小于21岁女性不建议常规筛查;21-29岁女性建议每3年做一次单纯宫颈细胞学筛查;30-60岁女性可每3年做一次单纯宫颈细胞学筛查,每5年一次HPV检查,或者每5年做一次单纯宫颈细胞学联合HPV筛查;65岁以上女性,如之前筛查结果均为阴性且无其他高危因素,无需继续筛查。总之,健康体检不等于防癌体检,随着防癌意识的日益增强,女性朋友们一定要主动参与防癌体检,做到早发现早治疗,特别提醒珍爱健康的各位女士,体检要在正规医院的体检中心选择适合的项目进行,这样才能精细准确又少花钱。【详情】 #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信
咨询 咨询
咨询
咨询二维码
顶部 顶部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