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上海红房子医院 > 医院资讯 > 正文

并不是所有宫颈癌都是HPV造成的

时间:2024-03-14

高危型HPV持续感染是宫颈癌的罪魁祸首,但并不是所有宫颈癌都是HPV造成的,也不是所有宫颈癌都有明显症状的,在宫颈癌的类型中,还有一部分少见、罕见类型。国际罕见病日红·live直播中,华克勤教授、丁景新教授、石月医生共同带来了少见宫颈癌的科普。

01、宫颈癌一定和HPV相关吗?

HPV不是导致宫颈癌的必要因素,常见的非HPV相关的宫颈癌就是宫颈胃型腺癌。

02、宫颈胃型腺癌通过宫颈筛查能筛出来吗?

肿瘤与HPV无关,且往往是往里往上长的,LCT的阳性率较低,早诊有一定难度。

03、宫颈胃型腺癌一般有什么症状呢?

大部分患者会出现数年的阴道排液史(根据报道约60%左右),一般为水样白带。目前研究认为阴道排液的严重程度、量、频率等和疾病严重程度不相关。宫颈胃型腺癌进展较快,早诊困难,如果遇到阴道排液,应当尽早就诊。

04、宫颈癌会遗传吗?

部分宫颈胃型腺癌与遗传综合征PJS相关,是由于抑癌基因STK11失活造成的,往往具有典型的黏膜黑斑和消化道息肉体征,临床上比较好辨认,建议有这样体征的女性以及已诊断宫颈胃型腺癌、癌前病变宫颈叶状增生的患者可以到宫颈遗传门诊进行咨询、检查。

05、还有哪些少见类型的宫颈癌?

除了胃型腺癌,还有小细胞神经内分泌癌、透明细胞癌、浆液性癌、中肾癌等。其中小细胞神经内分泌癌的特点是:大部分由HPV18感染引起,也有少部分是HPV16感染引起。

06、HPV疫苗可以治疗HPV感染或者宫颈病变吗?已经感染了还能接种吗?

HPV疫苗没有治疗作用,只有预防作用,治疗性的HPV还在研发和临床试验中,目前尚未上市。即便已经感染了,接种疫苗还能对未感染的HPV型别有预防作用,

07、接种HPV疫苗后还会再罹患宫颈癌吗?

即使是9价疫苗,也不能完全覆盖所有的高危型HPV。90%以上的宫颈癌是由于感染了HPV引起的,还有一部分宫颈癌可能是别的因素引起的。因此,在接种疫苗后,仍需要定期进行宫颈癌筛查。

08、打过2价/4价了,现在需要再打9价吗?

目前各个指南中均不建议在接种2/4价疫苗之后,重新接种9价。如果一定要打,也要打完3针后间隔1年以上再接种。

09、疫苗接种中断了,还需从头开始打吗?

目前没有指南或研究建议,接种疫苗间隔超过1年的女性要重新接种第 1针,只要把后续接种完毕即可。

10、接种疫苗后发现怀孕了会有影响吗?

目前动物实验未发现不良影响。但基于妊娠期HPV疫苗接种数据有限,WHO不推 荐妊娠期女性接种HPV疫苗, 应将疫苗接种推迟至妊娠结束后。近期计划妊娠者也不推 荐接种HPV疫苗,且在完成后一剂接种2个月内尽量避免受孕。

11、HPV疫苗在哪里可以接种?

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上海市各社区医院及卫生服务中心等均可预约接种,外地患者可咨询当地医疗机构。

12、接种HPV疫苗会有不良反应吗?

常见的不良反应有发热、疲劳、肌痛,头痛等过敏反应发生概率很低。

13、妊娠期出现异常阴道流血或排液,应该如何处理?

应立即来医院进行妇科检查,排除宫颈相关病变。如果宫颈有明显赘生物建议直接活检。若宫颈无明显赘生物、既往3年内没做过宫颈筛查,可以先进行宫颈细胞学检查+HPV检测。

细胞学筛查结果ASC-US+HPV高危型阳性或者细胞学筛查结果>ASC-US(包括LSIL、ASC-H、HSIL、AGC-AIS),建议挂宫颈科专家门诊,进行阴道镜检查和活检以决定下一步诊疗策略,活检过程中不推 荐子宫颈管搔刮术。对于诊断困难的妊娠合并宫颈癌,孕14~20周可以考虑宫颈诊断性锥切,可以采用“扁平锥”切除方式。

14、确诊妊娠合并宫颈癌娃还能生吗?

需在不影响孕妇治疗效果的前提下,充分知情同意,尊重患者及家属的意愿,根据孕周、子宫颈癌分期及淋巴结状态等因素综合决定。但宫颈小细胞神经内分泌癌、胃型腺癌和透明细胞癌恶性程度高,预后差,本身就是宫颈癌保留生育功能的禁忌证。

15、妊娠合并宫颈癌什么时候终止妊娠呢?

没有继续妊娠意愿的患者可以参照非妊娠期宫颈癌处理:ⅠA2~ⅡA2期推 荐根 治性手术,妊娠<26周可选择广泛性子宫切除术和盆腔淋巴结切除术,妊娠≥26周可剖宫取胎后立即接受广泛性子宫切除术和盆腔淋巴结切除术。不适宜手术的推 荐同期放化疗,早期妊娠患者可直接放化疗,中、晚期妊娠患者推 荐剖宫取胎后再放化疗。

有生育要求的、且符合保育条件孕妇建议剖宫产的同时行根 治手术。目前中国专家共识推 荐孕34周前进行促胎肺成熟,完成后尽早终止妊娠。其中新辅助化疗也为希望继续妊娠的患者提供可能性。

16、对于继续妊娠,要新辅助化疗的患者,具体方案是什么?

推 荐顺铂或卡铂+紫杉醇,一个疗程3周,一个疗程到预计分娩时间,应与分娩有3周间隔,可以在34周的基础上适当延长孕周。

17、孕期新辅助化疗是否对胎儿有影响

早期妊娠时影响大,有致畸、流产可能。中期、晚期妊娠时,可能会增加生长受限、低出生体重儿概率。需要医生根据孕妈妈和胎儿的情况来制定适宜的方案。

分享

内容推荐

疾病: 就诊医院:上海红房子医院 上海红房子医院就诊攻略 看病过程:一、上海红房子医院地址:上海市黄浦区方斜路419号二、上海红房子医院交通指南:公交路线乘坐18、43、23、218、955、984、931、大桥前列、大桥二线、南佘线、轨道交通8号线、9号线、10号线均可到达。三、上海红房子医院预约挂号:1. 微信预约:关注“红房子医院患者移动服务平台”微信公众号即可进行预约2. 诊间预约:医生通过工作站预约下次复诊时间。3. 现场预约:门诊大厅便民服务中心4. 自助预约:门诊自助服务机5. 网络预约:微医网站预约                    114网站预约                    申康网站预约6. 电话预约:微医电话预约          114电话预约          申康电话预约(以上内容来源于上海红房子医院官网)【详情】 # 疾病: 就诊医院:上海红房子医院 女性防癌体检怎么做?医生:这样做精细准确又少花钱,有效排查4类癌 看病过程:那么,对于女性而言,防癌体检怎么做?怎么检查才能精细准确又便宜?(1)乳腺癌那么对于有明显乳腺癌遗传倾向、既往有乳腺不典型增生者、既往30岁之前接受过胸部化疗的高危患者而言,指南在40岁以前即开始筛查。除此以外,乳腺的自我检查同样重要,指南建议绝经前妇女每月在月经来潮后的7-14天进行自我检查。肺癌为世界范围内排名前列的致死性肿瘤,其5年生存率仅为19%。2020年版《NCCN肺癌筛查指南》将筛查人群细分为高、中、低危险组。对于高危险组建议从50岁开始每年进行低剂量CT筛查。甲状腺癌的发病率每年以20%的速度在增长,而死亡率却没有相应增加,因此美国预防医学组不建议对无症状成人每年常规进行甲状腺癌的筛查。(4)宫颈癌因此,针对宫颈癌,强调针对病因高危型人乳头瘤病毒感染,另外,如果能够早发现、早治疗,宫颈癌癌前病变还是能够及时治好的,宫颈癌早期治疗效果也是不错的。小于21岁女性不建议常规筛查;21-29岁女性建议每3年做一次单纯宫颈细胞学筛查;30-60岁女性可每3年做一次单纯宫颈细胞学筛查,每5年一次HPV检查,或者每5年做一次单纯宫颈细胞学联合HPV筛查;65岁以上女性,如之前筛查结果均为阴性且无其他高危因素,无需继续筛查。总之,健康体检不等于防癌体检,随着防癌意识的日益增强,女性朋友们一定要主动参与防癌体检,做到早发现早治疗,特别提醒珍爱健康的各位女士,体检要在正规医院的体检中心选择适合的项目进行,这样才能精细准确又少花钱。【详情】 #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信
咨询 咨询
咨询
咨询二维码
顶部 顶部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