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上海全景医学影像诊断PETCT/PETMR中心 > 医院资讯 > 正文

PETCT可以检查舌癌吗_上海全景医学影像诊断PETCT/PETMR中心

时间:2019-12-25

我国口腔癌患病率近年来以惊人的速度增长。舌癌是口腔颌面部常见的恶性肿瘤,多数为鳞状细胞癌,腺癌比较少见。多位于舌根部。舌癌可以发生于舌背、舌腹等部位,还可侵犯口底、牙龈、颌骨、口咽部等组织。

舌癌一般好发于4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但近年年轻人的舌癌发生率有所增加,一般男性发病率高于女性。吸烟、饮酒、口腔卫生状况差等不良习惯可能增加舌癌的发生率。舌癌的生长方式除较常见的溃疡型外,还包括外生型和浸润型,其中浸润型由于难以早期发现,预后较差。

<a href=https://ca.51daifu.com/petct/ target=petct预约" width="350" height="213" title="petct预约" />

临床上可能不易察觉,氟18去氧葡萄糖正子电脑断层有机会发现。在临床上,评估舌癌是否跨过舌部中线扩展、是否侵犯口底、是否侵犯下颚骨相当重要。舌癌分期中的T分类与恶性肿瘤大小相关,也与邻近组织是否被舌癌细胞侵犯相关。基本上,对于小型舌癌以及表浅扩展型的舌癌来说,氟18去氧葡萄糖正子电脑断层在T分类的部份并非扮演较重要角色。舌癌患者术前需完善影像学检查(增强CT或MRI)明确病变范围及颈部淋巴结情况,还需行胸片除外肺转移。如果有条件的情况下,可行PETCT明确全身转移情况。

一次PETCT检查可以它可以灵敏地反映各脏器的功能和代谢状况,能发现超早期处于代谢异常状态的恶性肿瘤,使人类早期诊断恶性肿瘤的梦想得以实现,被称之为探测肿瘤的“雷达”或发现肿瘤“神探”。总而言之,舌癌的早期诊断及术前分期非常重要,而PETCT检查具有非常高的术前分期准确性,随着机器的日益普及,有望作为舌癌的术前常规检查。

分享

内容推荐

网站客服 网站客服
网站电话 网站电话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信
顶部 顶部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