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上海全景医学影像诊断PETCT/PETMR中心 > 医院资讯 > 正文

PETCT检查可以鉴别盆腔肿瘤吗_上海全景医学影像诊断PETCT/PETMR中心

时间:2020-01-07

盆腔肿瘤,主要表现为盆腔肿块。卵巢肿瘤为较多,子宫内膜异位样囊肿所占比例为第二,慢性盆腔炎性肿块占第三位。目前盆腔肿物的诊断主要依靠妇科检查、肿瘤标志物、B超、CT和MRI等影像学检查。B超是卵巢癌较初的筛查手段,但是准确度有欠缺。CA125经常被用作早期检测。但CA125不是卵巢癌特异性的标志物,对体积小的病变也并不敏感。那PETCT检查可以鉴别盆腔肿瘤吗?

<a href=https://ca.51daifu.com/petct/ target=petct预约" width="350" height="219" title="petct预约" />

有人研究分析了133例盆腔肿瘤患者中对比PETCT、CT、MRI和B超的影像表现。然后发现:PETCT鉴别良恶性肿瘤的准确度(92.1%)显著高于盆腔B超(83.0%)和CT或者磁共振(74.9%)。还发现:PETCT鉴别盆腔肿物良恶性的敏感度、特异度、阴性预测值、阳性预测值和准确度也很高,由此可以说PETCT对盆腔良恶性肿瘤的鉴别有一定优势。

FDG摄取也可见于子宫内膜异位症,而卵巢是子宫内膜异位症较主要的累及器官。如果结合绝经病史或者血浆CA125的升高,其诊断特异度可相应提高。但PETCT在诊断恶性程度低的肿瘤或早期腺癌、小肿瘤或细胞密度较小的交界性肿瘤方面并不敏感。由此可见,目前PETCT在确认临床高度可疑肿瘤扮演着很重要的角色。

分享

内容推荐

网站客服 网站客服
网站电话 网站电话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信
顶部 顶部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