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上海全景医学影像诊断PETCT/PETMR中心 > 医院资讯 > 正文

petct是全身的检查吗?可以局部做吗?

时间:2023-03-20

petct通常是全身检查。petct是核医学中的一种成像方法,也称为正电子发射断层扫描和计算机断层扫描,是一种混合成像设备。不仅可以提供CT解剖图像,还可以提供功能成像,从而可以观察患者的病理生理变化,早期发现疾病,并进行定位和定性诊断。

petct检查目前在临床上主要用于癌症的分期、淋巴瘤的临床疗效的判断,以及隐蔽部位的恶性肿瘤的检出。它主要是用葡萄糖代谢技术和CT检查技术的融合两方面所组成。

它的原理是,如果某一个部位存在恶性肿瘤,局部会产生代谢增强,这种代谢增强和CT技术融合起来,就可以明确到肿瘤所在的部位。petct检查可以是全身的petct,从头到脚都可以检查,只有血循环的地方就会有petct代谢增强,或者是代谢减弱的情况,也可以做某一个系统,比如颅脑petct,腹部的petct,或者是胸部的petct,以及四肢长骨的petct等等。

所以petct检查,可以按照临床医生要求做全身,或者是局部的petct检查。不否认petct的优势,但是,petct并不能取代CT、MRI、胃肠镜甚至超声等其他检查。

petct在空腔脏器如胃肠等病变方面存在盲区,因此不可替代胃肠镜检查。有些情况下,患者做完petct,医生也可能会要求患者做MRI等检查,另外,活检依旧是肿瘤检查的金标准。

分享

内容推荐

网站客服 网站客服
网站电话 网站电话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信
顶部 顶部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