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上海第九人民医院 > 医院资讯 > 正文

肿瘤患者应如何选择骨扫描或 PET/CT

来源: 上海市第九人民医院 时间:2024-01-24

在临床中,很多肿瘤患者会进行两项检查——骨扫描与PET/CT,那这两个检查项目之间有何区别呢?

显像剂成像原理不同

骨扫描所用的显像剂是Tc-99m标记的亚甲基二磷酸盐(99mTc-MDP)。当其进入人体内,与骨骼无机盐离子交换、化学吸附与骨骼有机成分结合,通过仪器探测,经过后处理获得清晰的骨骼影像。

PET/CT检查所用的显像剂是正电子放射性核素标记的化合物,常用的是18F标记的葡萄糖(18F-FDG)。它是一种葡萄糖类似物,进入人体内后分布于各组织内,被组织细胞摄取后不能进一步参与代谢而滞留于细胞内,通过探测获得PET图像,再与同机扫描所得的CT图像相融合形成PET/CT图像。

PETCT医疗器材

病灶反映形式不同

相较于X线、CT、MRI等影像学的图像,全身骨显像的图像其实更加的直观易读,根据骨显像图像的特点,如病灶的数量、分布、形态特征等,并结合患者的病史、其他影像学检查,对骨骼疾病做出准确的诊断。可以反映早期一些未发生组织形态学改变而CT、MRI等检查手段无法明确诊断的病灶;而且能够一次扫描即可得到全身骨骼的情况。

而PET/CT则弥补了骨显像解剖定位困难的不足,同时大大提高了诊断的准确性和特异性,明显改善了对各种良恶性骨骼疾病的诊断能力。

适用疾病类型各有侧重

骨显像的主要适应症是寻找恶性肿瘤的骨转移以及其他骨骼疾病的诊断及鉴别诊断,应用范围相对比较局限,只适应于骨骼系统的疾病诊断。但是骨扫描价格相对较低,不需特殊要求,病人接受度较好。

PET/CT检查分辨率比较高,药物半衰期短,适应症比较广泛,包括恶性肿瘤的诊断及鉴别诊断,恶性肿瘤的临床分期及治疗后的疗效评估,恶性肿瘤术后复发监测,转移瘤不明原发灶的寻找等。但是PET/CT检查血糖要求较严格,对患者的身体状态也有一定要求。比如对于自身条件较差(如血糖过高、不能忍受长时间禁食等)的患者,可以选择行骨显像检查评估是否存在骨转移;对于骨转移患者骨治疗后的疗效评估,也可选择骨显像检查。如果需要同时对身体脏器、脑等部位做其他检查以评估是否存在其他的转移性病变,或者需要全身疗效评估的病人,建议PET/CT检查。

作者:上海九院核医学科 刘淼 主治医师、马玉波 副主任医师 

便民提醒PET/CT检查预约

PET/CT是目前检测肿瘤先进的检查设备,是一种将 PET(功能代谢显像)和CT(解剖结构显像) 两种先进的影像技术有机地结合在一起的新型影像设备。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于2018年配置PET/CT,由核医学科医生为患者开展专业检查。

预约地点及咨询电话

九院南部院区(黄浦区制造局路639号)1号楼地下一层核医学科,021-23271699-5610

九院北部院区(宝山区漠河路280号)门急诊楼地下一层核医学科,021-56691101-6751

预约时间及检查时间

周一~周五,8:00-17:00.根据患者实际情况可安排当日或次日检查,或根据患者实际情况预约检查,急待手术患者当日加做。

出报告时间:门诊预约患者一个工作日内出报告,住院患者报告送病房

检查地点

九院PET/CT安放在宝山区漠河路280号九院北部院区门急诊楼地下一层(核医学科)

九院南部至北部路线(地铁8号线西藏南路站—虹口足球场站换乘地铁3号线—友谊路站下,步行12~15分钟抵达)

注意事项

仔细阅读院方提供检查前后注意事项。检查前请务必保持空腹4-6小时,其间可饮用清水,糖尿病患者需控制好血糖,检查当日避免胰岛素和降糖药的使用,一次检查扫描时长15分钟,请根据语音提示保持平静配合检查

分享

医院新闻 更多

上海九院整形科开展哪些整形项目?眼整形毕主任门诊时间? 九院的整形有多厉害?认识中国式换脸 上海九院整复外科董继英医生怎么样?门诊时间? 上海九院口腔正畸科陈林玲医生怎么样?陈林玲医生门诊时间 冬季低温烫伤要避免 流感季注意事项 哪些药物会引起急性肾损伤 肿瘤患者应如何选择骨扫描或 PET/CT 上海第九人民医院2023年年末门诊及2024年元旦门诊安排 上海九院范新东团队无水乙醇治疗复杂脉管畸形关键技术获英国医学杂志(BMJ)认可! 上海九院整复外科团队荣获“首届康复辅助器具案例汇报大赛二等奖” 上海九院多学科联合巧治一例疑难肝癌 上海九院:多科合作成功救治颌下间隙感染致纵膈感染、心包感染并伴有多脏器功能不全的患者 上海九院泌尿外科为一巨大阴茎阴囊橡皮肿患者成功手术 人工耳蜗进入上海医保,九院吴皓教授团队为早批一老一小成功手术 上海九院|重拾尊严,告别尿失禁!我院泌尿外科尿控及盆底亚专业组完成各类尿失禁诊疗 宫腔粘连是怎么回事 输卵管堵塞有什么危害,怎么办 多囊卵巢从哪些方面影响女性生育 预防卵巢早衰的方法有哪些 宫腔粘连术后复发怎么办 子宫内膜异位症并发症有哪些 多囊卵巢综合症有什么危害 子宫内膜异位症痛经和普通痛经有哪些区别 卵巢早衰需要与哪些疾病鉴别 卵巢早衰对身体的危害有哪些 产后子宫内膜异位症是怎么造成的 多囊卵巢跟生气有关系吗 小姑娘为什么会得多囊卵巢 卵巢早衰怎么治疗可以恢复卵巢功能 子宫内膜异位症痛经严重怎么办 子宫内膜异位症是天生的还是后天的 子宫内膜异位症会遗传吗 子宫内膜异位症痛经怎么缓解 子宫内膜异位症为什么会导致痛经 怎么判断自己是不是多囊卵巢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信
咨询 咨询
咨询
咨询二维码
顶部 顶部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