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上海第九人民医院 > 医院资讯 > 正文

流感季注意事项

来源: 上海第九人民医院 感染科 时间:2024-01-24

什么是流行性感冒?

流行性感冒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目前感染人的流感病毒主要包括甲型流感病毒中的H1N1、H3N2亚型和乙型流感病毒中的Victoria和Yamagata系。

流感病毒传染性强,主要通过呼吸道传播。临床主要表现为发热、头痛、乏力、肌肉酸痛等不适。多为自限性,但重症者可危及生命。

女性畏寒怕冷感冒喝水

流行性感冒和普通感冒一样吗?

流行性感冒和普通感冒是不同的。

首先,病原体不同,流行性感冒的病原体主要为甲型及乙型流感病毒,而普通感冒的病原体则为呼吸道合胞病毒、柯萨奇病毒、腺病毒等其他病毒。

其次,临床表现不同,流行性感冒患者全身症状较重,可表现为高热、乏力、头痛、全身肌肉酸痛等不适,而咳嗽、流涕及打喷嚏等呼吸道症状较轻微,普通感冒则与之相反。

还有治疗不同,流行性感冒有特异性抗病毒药物,而普通感冒则无特异性抗病毒药物,仅对症支持处理。

流行性感冒只发生在秋冬季吗?

我国甲型流感呈多样化的空间模式和季节性特征:北方省份呈冬季流行模式,部分南方省份每年4至6月份呈现单一年度高峰,两者之间的中纬度地区,呈现每年1至2月份和6至8月份的双周期高峰。

乙型流感则以冬春季流行为主。

流行性感冒是怎样传播的?

流感病毒主要是通过打喷嚏及咳嗽等飞沫传播。在人群密集且密闭或通风不良的房间内,也可通过气溶胶的形式传播。如果接触被病毒污染的物品以及带有病毒的手等也可引起间接传播。

得了流行性感冒应该怎么办?

流行性感冒为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因此,对于症状较轻的患者,应注意居家隔离,开窗通风,勤洗手,与他人接触时应佩戴口罩。

充分休息,注意多饮水,饮食应注意进食易消化及富含维生素的食物。如果高热可适当予以泰诺、美林等退热药物治疗。


流感为病毒感染,不要随意使用抗生素。对于病情较重或短时间进行性加重的患者,尽早(48小时内)开始抗病毒治疗,如奥司他韦、扎那米韦、玛巴洛沙韦等。

出现什么情况需要住院治疗?

出现以下情况需尽早至医院住院治疗:

①持续高热>3天,伴有剧烈咳嗽、咳脓痰、血痰,或胸痛;

②呼吸频率快,呼吸困难,口唇紫绀;

③反应迟钝、嗜睡、躁动等神志改变或惊厥;

④严重呕吐、腹泻,出现脱水表现;

⑤出现肺炎;

⑥基础有慢性阻塞性肺病、糖尿病、慢性心功能不全、慢性肾功能不全、肝硬化等疾病呈明显加重趋势。

药

哪些病人容易出现重症表现?

对于以下人群需严密观察病情变化,尽早就医:

①年龄<5岁儿童(年龄<2岁更易发生严重并发症);

②年龄>65岁老年人;

③存在以下基础疾病者:慢性呼吸系统疾病、心血管系统疾病、慢性肾病、慢性肝病、血液系统疾病、神经系统疾病、代谢及内分泌系统疾病、恶性肿瘤、免疫功能抑制者等;

④肥胖者:体质指数(BMI=体重/身高2)>30;

⑤妊娠及围产期妇女。

有哪些措施可以预防流感?

疫苗接种:接种疫苗是预防流感有效的手段。推 荐60岁以上老年人、6月龄至5岁儿童、孕妇以及慢性病患者,优先接种流感疫苗。

药物预防:对于容易进展为流感重症的高危人群,建议在暴露后48小时内进行药物预防,如奥司他韦、扎那米韦及玛巴洛沙韦等。

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如勤洗手、勤开窗通风、保持环境卫生整洁,避免在流感流行季节至人群密集场所,咳嗽及喷嚏时用手或纸巾捂住口鼻等。

作者:上海第九人民医院 感染科  主治医师 尹东林  主任医师 许洁   原文刊于《上海科技报》

分享

医院新闻 更多

上海九院整形科开展哪些整形项目?眼整形毕主任门诊时间? 九院的整形有多厉害?认识中国式换脸 上海九院整复外科董继英医生怎么样?门诊时间? 上海九院口腔正畸科陈林玲医生怎么样?陈林玲医生门诊时间 冬季低温烫伤要避免 流感季注意事项 哪些药物会引起急性肾损伤 肿瘤患者应如何选择骨扫描或 PET/CT 上海第九人民医院2023年年末门诊及2024年元旦门诊安排 上海九院范新东团队无水乙醇治疗复杂脉管畸形关键技术获英国医学杂志(BMJ)认可! 上海九院整复外科团队荣获“首届康复辅助器具案例汇报大赛二等奖” 上海九院多学科联合巧治一例疑难肝癌 上海九院:多科合作成功救治颌下间隙感染致纵膈感染、心包感染并伴有多脏器功能不全的患者 上海九院泌尿外科为一巨大阴茎阴囊橡皮肿患者成功手术 人工耳蜗进入上海医保,九院吴皓教授团队为早批一老一小成功手术 上海九院|重拾尊严,告别尿失禁!我院泌尿外科尿控及盆底亚专业组完成各类尿失禁诊疗 宫腔粘连是怎么回事 输卵管堵塞有什么危害,怎么办 多囊卵巢从哪些方面影响女性生育 预防卵巢早衰的方法有哪些 宫腔粘连术后复发怎么办 子宫内膜异位症并发症有哪些 多囊卵巢综合症有什么危害 子宫内膜异位症痛经和普通痛经有哪些区别 卵巢早衰需要与哪些疾病鉴别 卵巢早衰对身体的危害有哪些 产后子宫内膜异位症是怎么造成的 多囊卵巢跟生气有关系吗 小姑娘为什么会得多囊卵巢 卵巢早衰怎么治疗可以恢复卵巢功能 子宫内膜异位症痛经严重怎么办 子宫内膜异位症是天生的还是后天的 子宫内膜异位症会遗传吗 子宫内膜异位症痛经怎么缓解 子宫内膜异位症为什么会导致痛经 怎么判断自己是不是多囊卵巢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信
咨询 咨询
咨询
咨询二维码
顶部 顶部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