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上海第九人民医院 > 医院资讯 > 正文

冬季低温烫伤要避免

来源: 上海第九人民医院中医科王永灵 廖明娟(副主任医师) 时间:2024-01-29

在寒冷的冬夜,人们用热水袋暖被窝,身上再紧贴暖宝宝,美美地睡一觉,别提多幸福了。经过一晚上的“亲密接触”后,脚踝、腰背的低温烫伤却发生了。

对于低温烫伤,很多人表示非常陌生,其实,低温烫伤季节性很强,在冬季高发,约占冬季烫伤的1/3.取暖时千万不要大意,取暖设备要用绒布、毛巾包裹隔热,避免热力表面与皮肤直接接触。老年人切忌长时间接触温度超过体温的物品。

呆狐医美,您的医美管家

问:低温烫伤是怎么发生的?

答:在低热持续作用下,虽然热源与皮肤温差较小,但表层组织脱水缓慢,热容量大,向深部组织传导的热量多,使深部组织的热损伤逐渐累加。因此,熟睡状态中,皮肤对温度不敏感,并长时间“贴”在取暖设备上,就会发生低温烫伤。

问:低温烫伤为何难自愈?

答:低温烫伤不仅 有水疱,还容易破溃,与不小心擦破皮肤不同,低温烫伤的伤口迁延难愈。以冬日街边常见的烤红薯来解释,红薯长时间贴在铁皮炉上,虽然炉火已灭,但长时间受余温刺激,红薯也能熟透。低温烫伤,常伴随皮肤感觉缺失或感觉敏感或烧灼样疼痛,虽烫伤面积并不大,但往往较深,多为深Ⅱ度~Ⅲ度损伤。

这类烫伤病程较长,早期创面潮湿,水疱形成,创面裸露或表皮撕脱后见基底苍白;2周左右随着创面脱水干枯,形成焦痂呈皮革样改变;焦痂3~4周后开始排异融脱,分泌物增加,多为黄绿色或暗红色,创面液化,炎性反应增加,如果不进行及时干预,会导致创面感染进一步加重,并引发蜂窝组织炎,甚至引起发烧等。因此,一旦烫伤,及时到医院诊治,以免创面延迟愈合。

问:低温烫伤只能植皮治疗吗?

答:低温烫伤目前分为手术治疗和非手术治疗。患处面积虽小但较深,常规换药方法治疗时间长,因此很多医生会建议植皮。根据创面深度、创基血运条件以及患者对外形的要求不同,可灵活选用游离植皮、岛状皮瓣及肌皮瓣等方法进行修复。

中医处理这类低温烫伤也有一定经验,可采用中医外科技术、方药与现代手段相结合,内外合治,从而达到治 愈中小面积热水袋烫伤等低温烫伤的效果。同时,对于合并其他基础疾病者,应在治疗创面的基础上积极进行基础疾病的治疗。

问:低温烫伤也会产生疤痕增生吗?

答:低温烫伤疤痕增生的情况主要取决于伤处的深度。如只累及表皮或真皮浅层,伤处皮肤表面局部平坦、柔软,但会出现粗糙或有色素变化,这类瘢痕往往会随着伤处愈合逐渐淡化。但如果损伤累及真皮深层,出现局部增厚变硬,且瘢痕高于周围正常皮肤,那么就存在较大的疤痕增生风险了。这类瘢痕可考虑采用各种物理疗法(如加压疗法)、药物或其他产品(如瘢痕贴)等减轻不适感觉。


作者:上海第九人民医院 中医科

王永灵 廖明娟(副主任医师)

原文刊于《新民晚报》

分享

医院新闻 更多

上海九院整形科开展哪些整形项目?眼整形毕主任门诊时间? 九院的整形有多厉害?认识中国式换脸 上海九院整复外科董继英医生怎么样?门诊时间? 上海九院口腔正畸科陈林玲医生怎么样?陈林玲医生门诊时间 冬季低温烫伤要避免 流感季注意事项 哪些药物会引起急性肾损伤 肿瘤患者应如何选择骨扫描或 PET/CT 上海第九人民医院2023年年末门诊及2024年元旦门诊安排 上海九院范新东团队无水乙醇治疗复杂脉管畸形关键技术获英国医学杂志(BMJ)认可! 上海九院整复外科团队荣获“首届康复辅助器具案例汇报大赛二等奖” 上海九院多学科联合巧治一例疑难肝癌 上海九院:多科合作成功救治颌下间隙感染致纵膈感染、心包感染并伴有多脏器功能不全的患者 上海九院泌尿外科为一巨大阴茎阴囊橡皮肿患者成功手术 人工耳蜗进入上海医保,九院吴皓教授团队为早批一老一小成功手术 上海九院|重拾尊严,告别尿失禁!我院泌尿外科尿控及盆底亚专业组完成各类尿失禁诊疗 宫腔粘连是怎么回事 输卵管堵塞有什么危害,怎么办 多囊卵巢从哪些方面影响女性生育 预防卵巢早衰的方法有哪些 宫腔粘连术后复发怎么办 子宫内膜异位症并发症有哪些 多囊卵巢综合症有什么危害 子宫内膜异位症痛经和普通痛经有哪些区别 卵巢早衰需要与哪些疾病鉴别 卵巢早衰对身体的危害有哪些 产后子宫内膜异位症是怎么造成的 多囊卵巢跟生气有关系吗 小姑娘为什么会得多囊卵巢 卵巢早衰怎么治疗可以恢复卵巢功能 子宫内膜异位症痛经严重怎么办 子宫内膜异位症是天生的还是后天的 子宫内膜异位症会遗传吗 子宫内膜异位症痛经怎么缓解 子宫内膜异位症为什么会导致痛经 怎么判断自己是不是多囊卵巢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信
咨询 咨询
咨询
咨询二维码
顶部 顶部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