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上海第九人民医院 > 医院资讯 > 正文

哪些药物会引起急性肾损伤

来源: 上海市第九人民医院 时间:2024-01-24

急性肾损伤是一种常见的临床危重症,表现为短时间内(几小时至几天)肾功能突然下降。很多人觉得急性肾损伤这种急性病发生几率极小,实则不然。

随着人们对自身健康意识的提高,每家每户都会储备药品,用以治疗常见疾病。但很多人却不一定知道,虽然药物是疾病预防和治疗的重要手段,却也是造成急性肾损伤的主要原因之一。

所以,接下来,我们就为大家讲一讲哪些药物会引起急性肾损伤?又该如何在用药时保护我们的肾脏呢?

1抗微生物药

包括人们常说的“抗生素”,主要有氨基糖苷类、某些头孢菌素类和万古霉素等。一些抗病毒药物(如抗乙肝药替诺福韦)和抗真菌药物(如两性霉素B)等,也会损伤肾脏。使用时间越长,剂量越大,患者年龄越大,发生急性肾损伤可能性率就越大。

因此,建议人们遵医嘱用药,用药剂量不要随意更改,并避免擅自服用抗生素。

2非甾体消炎药

也就是人们日常经常用到的“止痛药”、“退热药”。其中吲哚美辛引起急性肾损伤的发生率很高,阿司匹林相对较低,双氯芬酸钠、布洛芬等介于二者之间。

偶尔、适量的服用这些药物可以及时缓解病痛,但如果“发热”、“疼痛”等症状持续不缓解时,切勿长时间服用,应及时就医,针对病因下药获得好的治疗效果。

3造影剂

由于心脑血管疾病、肿瘤发病率上升,在诊断和治疗过程中往往需要血管造影或CT/磁共振增强检查。这些检查都要用到造影剂——含碘和非碘造影剂(特别是含钆对比剂)都存在引起急性肾损伤的风险,尤其是对于原本就患有肾脏病的人群。

在造影前需要检测肾功能,在造影使用前后加强水化促进造影剂的排出,可有效减少急性肾损伤的发生。

4抗肿瘤药物

虽然抗肿瘤药物的使用能够为肿瘤患者提供更为长期的生存,但传统化疗药物(如铂类化合物、环磷酰胺等)、靶向药物(如治疗肠癌/肾癌/肺癌的抗VEGF药物贝伐珠单抗、苏尼替尼、治疗黑色素瘤的BRAF抑制剂威罗菲尼等)和免疫治疗药物(如干扰素、免疫检查点抑制剂O药、K药等),也是导致急性肾损伤发生的常见药物。


在抗肿瘤治疗过程中,患者应自主严密监测肾功能(血肌酐)和尿常规的变化,一旦发现血肌酐值升高或出现蛋白尿,及早到肾脏专科就诊,以便将急性肾损伤扼杀在早期阶段。

5中草药/中成药

中医广泛运用各类中草药治疗疾病,但也有个别中草药被明确有肾毒性。报道较多的为含马兜铃酸的药物,如关木通、马兜铃、青木香、广防已、朱砂莲、天仙藤等等。中药引起肾损害的原因除中药本身具有肾毒性外,还与品种混乱、误用、剂量过大或药物蓄积、药材炮制或煎煮不当等有关。

因此,服用中药或中成药应到正规医疗机构进行配制和用药指导,切莫听信药物成分不详的“秘方”、“偏方”。一些打着“保健品”招牌的中成药,如成分并不明确,也应尽量避免服用。

6减肥药

部分减肥药是通过抑制食欲和促进排泄的原理达到瘦身的目的,但如果产生严重的胃肠道症状就会导致脱水,进而引起急性肾损伤。并且有些减肥药会引起高尿酸血症的副作用,从而诱发具有潜在肾病的患者出现急性肾损伤。

因此,尽管爱美之心人皆有之,但都应该在医生的专业评估与正确指导下进行科学减肥 ,切勿擅自使用减肥药,更不能盲目跟风购买成分不明的三无减肥药。

以上这些药物,虽然大部分都是“治病救命”的重要工具,但使用时不加注意,则会变成伤肾的“利器”。因此,加强对肾毒性药物的敏感认知、严密观察和积极防范对于防治药物引起的急性肾损伤尤为重要。


作者: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 肾脏内科 申嫒文  住院医师  丁峰 主任医师
原文刊于《上海科技报》

分享

医院新闻 更多

上海九院整形科开展哪些整形项目?眼整形毕主任门诊时间? 九院的整形有多厉害?认识中国式换脸 上海九院整复外科董继英医生怎么样?门诊时间? 上海九院口腔正畸科陈林玲医生怎么样?陈林玲医生门诊时间 冬季低温烫伤要避免 流感季注意事项 哪些药物会引起急性肾损伤 肿瘤患者应如何选择骨扫描或 PET/CT 上海第九人民医院2023年年末门诊及2024年元旦门诊安排 上海九院范新东团队无水乙醇治疗复杂脉管畸形关键技术获英国医学杂志(BMJ)认可! 上海九院整复外科团队荣获“首届康复辅助器具案例汇报大赛二等奖” 上海九院多学科联合巧治一例疑难肝癌 上海九院:多科合作成功救治颌下间隙感染致纵膈感染、心包感染并伴有多脏器功能不全的患者 上海九院泌尿外科为一巨大阴茎阴囊橡皮肿患者成功手术 人工耳蜗进入上海医保,九院吴皓教授团队为早批一老一小成功手术 上海九院|重拾尊严,告别尿失禁!我院泌尿外科尿控及盆底亚专业组完成各类尿失禁诊疗 宫腔粘连是怎么回事 输卵管堵塞有什么危害,怎么办 多囊卵巢从哪些方面影响女性生育 预防卵巢早衰的方法有哪些 宫腔粘连术后复发怎么办 子宫内膜异位症并发症有哪些 多囊卵巢综合症有什么危害 子宫内膜异位症痛经和普通痛经有哪些区别 卵巢早衰需要与哪些疾病鉴别 卵巢早衰对身体的危害有哪些 产后子宫内膜异位症是怎么造成的 多囊卵巢跟生气有关系吗 小姑娘为什么会得多囊卵巢 卵巢早衰怎么治疗可以恢复卵巢功能 子宫内膜异位症痛经严重怎么办 子宫内膜异位症是天生的还是后天的 子宫内膜异位症会遗传吗 子宫内膜异位症痛经怎么缓解 子宫内膜异位症为什么会导致痛经 怎么判断自己是不是多囊卵巢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信
咨询 咨询
咨询
咨询二维码
顶部 顶部
顶部